我生命最後十年,卻是孩子人生最精華的十年!于美人:我若失智,請送我去機構就好

我生命最後十年,卻是孩子人生最精華的十年!于美人:我若失智,請送我去機構就好

54歲的于美人,在自己主持的節目《什麼道理?》中針對失智問題作討論。

她表示一直提倡直接送機構是最好的。

 

有人問她:「妳不要讓Mina照顧妳嗎?」

 

于美人回答:「這一照顧就是10年、20年,我人生是最後的10年,剛好是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從小栽培她長大,為了就是讓她展翅高飛、鴻圖大展,然後我最後的10年綁住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這一路的栽培是什麼意思?!」

 

她也認為送去機構反而會得到更好的照顧,有空來看她就夠了。

 

現在很多兒女都將重擔扛在自己身上,認為這才是孝順

 

但她認為作父母的應該這樣想:「真正一個做父母的心是什麼?如果我走到那一天的時候,我求你,你加倍幸福就是對我的報答,不要把你綁在我身上!」

 

她也希望社會不要用不孝順來壓迫作兒女的人,沒經歷過真的不知道有多辛苦。

 

于美人的想法非常豁達,白櫻認為也很正確。

 

這確實是一個影響兒女很大的議題,別說送機構,就連請看護,有的老人都無法接受。

 

但子女也有他們的生活,照顧失智症患者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

 

有些人最後自己也垮了,如果真的疼愛孩子,又怎會希望這樣的事發生?

 

子女有能力送你去機構,已經很安慰了。

 

代表他們把自己的生活顧得很好,而更重要的是,自己就要存夠錢可以去住機構。

 

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不是讓子女買單。

 

養育孩子不是為了防老,而是為了看到他走向美好的人生。

 

若為防老,是否是一種自私?如果有這樣的想法,養到啃老族該怎麼辦呢?

 

讓父母養育一輩子的人是真的存在的,日本就有幾十萬人正過著這樣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身體保養好,不要讓親近的人來負擔你不愛惜自己的結果。

 

還有個更詭異的現象,這也是白櫻在解憂社團上看到的。

 

父母素來偏心,到老卻不想麻煩被偏愛的那個,希望他好好過生活。

 

只要有事就找不被愛的孩子去做,認為他是「被拖累也沒關係」的那個。

 

如果一片孝心,父母卻用這種態度看待,教人如何不心寒?

 

而被寵愛的往往也很自然地丟給手足照顧,你寵他一生,就是為了把他養成不負責任的人嗎?

 

只因為養育過不被愛的那個,孩子就有義務負擔一個不愛自己的人一生嗎?撇去法律問題不說,這樣的心態真的是正常合理的嗎?

 

人跟人之間相處,貴在真心,不被愛的孩子從小成長過程中缺愛,辛苦地長大。

 

大了以後因為比較有良心,還要認份照顧年邁父母,逼自己忘記成長過程中的痛。

 

他們甚至要跟自己說我就是獨生子,這樣比較不會氣。

 

這些都是家庭關係中的畸型情況,更有許多從南部到北部發展的小孩,連回來看一眼都不願。

 

付出所有去照顧的孩子,最後一生積蓄都花光,自己也老了,手足卻快活地過他自己的生活。

 

實在是很無奈的社會現象。

 

等妳老了的那天,妳會希望孩子怎麼做呢?跟我們一起討論一下吧!

 

作者:我是白櫻,傳遞正能量,讀過的每個字,都不會白費,你可以活得比你想像得更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白櫻」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