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睡眠和作息!醫院提供失智延緩課程、減少照顧者壓力

改善睡眠和作息!醫院提供失智延緩課程、減少照顧者壓力

鑫爺爺和鑫奶奶兩人原都是國中老師,夫妻倆退休後生活愜意,鑫爺爺常帶著鑫奶奶到處旅行,也會在家說笑話,逗太太開心。但這兩年,84歲的鑫爺爺罹患失智症,認知能力退步很多,變得話少、冷淡,作息也日夜顛倒,令鑫奶奶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鑫奶奶前往屏東基督教醫院接受家屬照顧課程,努力學習如何照顧丈夫。為了改善鑫爺爺的睡眠狀況和豐富生活作息,鑫奶奶又帶著鑫爺爺參加院方的「聚樂部」藝術傳承課程。

 

剛開始,鑫爺爺上課時常恍神及打瞌睡,在鑫奶奶和課程夥伴的協助下,現在鑫爺爺已經會與其他人分享生活裡的大小事、做做纏繞畫等活動,夫妻倆也藉此重拾往日的美好記憶。

 

「聚樂部」於去年六月成立,是一個「社區多世代共融空間」,透過不同的課程能夠讓長輩、親子、身心障礙者在同一空間共融活動。其中,部分課程是專為失智照顧家庭所設計,可幫助失智病友延緩病程,並舒緩照顧者的壓力。

 

除了鑫爺爺和鑫奶奶之外,還有一位85歲的阿寬爺爺也在這裡找回笑容。

 

失智的阿寬爺爺本來很少說話,就算開口也只有隻字片語,女兒照顧他,眼裡盡是疲憊。「我也不清楚什麼是失智症,只知道爸爸記性越來越差,一直在做一樣的事。」每天跟爸爸大眼瞪小眼地過著重複的日子,女兒的心情也跟著憂鬱起來。

 

幾次課程下來,阿寬爺爺開始會主動參與活動,甚至拿起麥克風唱著曾經熟悉的日文歌,讓女兒相當欣慰,見到爸爸的進步,也舒緩了她長久以來的照顧重擔。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越來越多,尤其偏鄉地區的高齡比例較城市更高,失智症發生率也更高,當離鄉背井的孩子返鄉探親,發現長輩狀況不對勁時,往往已經進入中度失智階段,凸顯早期篩檢、疾病預防的重要性。

 

預防方面,考量長輩日常生活中習慣每天翻日曆,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營養師等專業醫療團隊,研發「預防失智日曆」,透過簡單易懂的插圖和文字,指導長輩透過簡單的運動、飲食降低失智風險。民眾可自由索取,幫助家中長輩遠離失智。

 

預防失智日曆 點此下載 

 

協助早期發現失智、減輕照顧者負擔,詳情請見 屏東基督教醫院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