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7種大便狀態很危險!名中醫提醒:便秘是大腸癌禍首,女性們不能再忽略

這7種大便狀態很危險!名中醫提醒:便秘是大腸癌禍首,女性們不能再忽略

中醫認為人的老化先從腸胃開始,一旦腸胃功能不佳,將會影響全身五臟六腑的協調與平衡。如果大便不順或是狀態不正常,則表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是癌變的前兆。根據衛生署公佈的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大腸癌已經躍升為癌症罹患人數的第一名,切不可等閒視之。

國人最常見的排便異常就是「便秘」,其中女性多於男性,原因就在於女性朋友較沒有運動習慣,或是經常坐著,沒有適度鍛鍊腹部的核心肌群,久而久之腸道蠕動就變慢了。

 

很多女性朋友看起來瘦瘦的卻有個明顯的小腹,而且不管怎麼減都減不掉,一問之下十有八九都有便祕問題,原來是宿便堆積成丘啦!

 

愛美的女性們千萬不要認為便秘只是小問題,因為這很可能是大腸癌前兆喔!

 

腸道功能判斷法則

 

1.正常大便:

 

黃色,呈香蕉狀,不臭,代表身體很健康。

 

2.粒狀大便:

 

排便吃力,類似羊糞,大便水份含量少。經常出現這樣的大便,通常預示著腸內出現病變,如各種炎症,甚至是癌症。

 

3.化石大便:

 

說明身體非常缺乏水分,這樣的大便很容易形成宿便,成為多種疾病的根源。

 

4.鏈狀大便:

 

水分過多,說明腸道吸收出了問題,不能充分吸收水份,相對地營養物質也不能很好吸收。

 

5.泥狀大便:

 

代表體內腸道菌群已經紊亂。

 

6.膿血大便:

 

通常是惡性疾病的徵兆。

 

7.水狀大便:

 

可能罹患感染性腹瀉。

 

編按:便秘了怎麼辦?

 

如果發現自己有「便秘」情況,可以透過飲食習慣改變,優化腸道環境,便密即能得到改善。

 

1.首先,早上起床喝一杯300ml溫開水,並且每天持續補充充足水分(自己體重承以30ml,即適當攝取量)。


2.蘋果、鳳梨、番薯、黑木耳、花生等食物都能幫助排便。


3.食用適量優格、泡菜、納豆、味噌等食物,可以增加腸內益菌,改善便秘。


4.應避免為了減肥而過度節食,容易造成便祕。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