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化療更讓癌症害怕!營養師公布5類食物助對抗癌症,跟癌細胞斷捨離!

比化療更讓癌症害怕!營養師公布5類食物助對抗癌症,跟癌細胞斷捨離!

各色新鮮蔬果之中富含各種植化素,都是物美價廉的抗癌食材,不妨多花點心思,從慎選安全食材著手,來避免癌細胞的產生。

在台灣,每4人就有1人患有癌症,每6分2秒就增加1人罹癌。癌症除了起因於先天基因問題,也與後天環境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特別是飲食與癌症的高相關性為醫界所證實,因此,如何挑對食物以趨吉避凶,便顯得格外重要。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研究指出,至少35種的癌症是因飲食引起,如肺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乳癌、胃癌等,都與飲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所以專家建議,不妨多花點心思,從改變錯誤飲食習慣以及慎選安全食材著手,來避免癌細胞的產生。

 

國泰醫院內湖分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市場上唾手可得的各色新鮮蔬果之中富含各種「植化素」,就是物美價廉的抗癌食材。

 

以存在於黃色、紅色及紫色蔬果中常見的「類黃酮素」來說,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這類植化素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不僅有助防癌,還能抗菌、抗過敏等。

 

其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包括花青素、兒茶素、異黃酮素(可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及攝護腺癌的罹患風險)、檞皮素(有助降低肺癌發生風險)、白藜蘆醇(動物實驗發現可抑制腫瘤生長)、楊梅素(能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率)等。

 

(本文獲「常春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補充:5色蔬果的植化素與益處

 

【白色】

 

常見食物:香蕉、山藥、白花椰菜、白蘿蔔、洋蔥、水梨、柚子

 

植化素:蒜素、多酚、花青素、微量元素硒、植物性雌激素

 

益處:降低膽固醇、降低罹癌風險、提升新陳代謝

 

【紅色】

 

常見食物:紅番茄、紅鳳菜、紅甜椒、紅蘿蔔、紅櫻桃、蔓越莓、紅蘋果、西瓜、草莓

 

植化素:茄紅素、檞皮素、花青素

 

益處:降低罹癌風險、強化黏膜組織、避免泌尿道感染

 

【黃/橘色】

 

常見食物:黃豆、木瓜、柑橘、鳳梨、葡萄柚、黃桃、芒果、柿子

 

植化素:胡蘿蔔素、玉米黃素、類黃酮素

 

益處:降低罹癌風險、強化心血管、提高免疫功能

 

【綠色】

 

常見食物:韭菜、青椒、芭樂、蘆筍、菠菜、芥菜、莧菜、芹菜、青蔥、地瓜葉、四季豆、九層塔、奇異果

 

植化素:類胡蘿蔔素、吲哚、麩胱甘肽

 

益處:降低罹癌風險、強化骨骼與牙齒、維持視力健康

 

【紫色】

 

常見食物:黑木耳、黑豆、紫甘藍、茄子、紫葡萄、藍莓、黑棗

 

植化素:類黃酮素、花青素

 

益處:降低罹癌風險、抗老化、強化泌尿系統、維持記憶力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常春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