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乳癌!這3大致癌元凶常被忽略,多數人愛吃

小心乳癌!這3大致癌元凶常被忽略,多數人愛吃

對女性來說,乳癌不僅是一種癌症,更會害自己成了「少奶奶」、失去女人的其中一個象徵,因此,如何防治乳癌成為時下女性的一大關注議題。近年來,網路廣泛流傳「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的說法,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營養師認為,相較於證據尚未明確的黃豆及其製品,有3種食物更應忌口!

黃豆的營養豐富,近年被國內外視為養生法寶,其中特別受到關注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結構類似動物雌激素的植化素,被歸類為「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

 

坊間有關「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的說法,便是以黃豆所含的大豆異黃酮為言論基礎。

 

植物雌激素、動物雌激素,破解黃豆致癌的迷思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倪曼婷表示,雌激素為女性荷爾蒙的一種,主要功能為促進女性性徵的發育,包括:乳房、輸卵管、陰道,以及子宮內膜的增厚等。

 

雖然如此,雌激素對人體也並非百利而無一害!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約2/3乳癌來自於雌激素的刺激,而女性乳癌的發生率高居女性癌症發生的第一名,一旦人體內長期有過多的雌激素,就可能增高罹患乳癌的風險。

 

需注意的是,這裡所稱會提高乳癌風險的雌激素是「動物雌激素」喔!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網「食藥闢謠專區」中澄清,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

 

此外,1公斤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至40毫克,且腸道吸收率僅有20%,因此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而在正常飲食之下,一般人根本吃不到危險量。

 

與乳癌的關係更明確!營養師點名:酒精、紅肉和加工製品

 

倪曼婷營養師表示,現在有些研究發現黃豆不但不會增高乳癌的風險,還可能會降低乳癌風險,建議民眾可適度地攝取,不需過度恐慌!女性朋友與其擔心常常喝豆漿、吃豆腐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不如更注意「酒精、紅肉及加工製品」這2種地雷食物!

 

研究發現,紅肉及加工製品的攝取和乳癌的發生具有線性關係,吃得越多,被乳癌盯上的機率可能越高。

 

酒精部分,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早在2014年發表研究,提到酒精進入人體後經「乙醇氧化」會產生乙醛,當乙醛通過血流進到乳腺組織,便容易促使癌細胞增殖,最終發展成乳癌。

 

其他研究則發現,酒精的害處對於過重及肥胖的婦女更為明顯。而停經後肥胖和中量飲酒,恰好都是台灣癌症基金會列舉的乳癌危險因子之一。

 

遠離乳癌的魔爪這些習慣,缺一不可!

 

預防乳癌要面面俱到!倪曼婷營養師建議女性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避免過量攝取紅肉和加工製品,不過量攝取油脂,並且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的習慣,定期至醫院做篩檢,才能全方位抵禦乳癌,不讓癌細胞殘害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運動不一定要出門~學這3招,在家追劇也能練出馬甲線!

月經失調又發胖~預防多囊性卵巢症先養腎,這杯茶是好幫手!

馬鈴薯VS地瓜,減重力大PK!贏的是…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