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偶歌手朱俐靜乳癌病逝,享年40歲...乳癌女性激增!符合這5指標是高危險群別輕忽

超偶歌手朱俐靜乳癌病逝,享年40歲...乳癌女性激增!符合這5指標是高危險群別輕忽

編按:2009年參加《超級偶像》歌唱節目獲得冠軍的朱俐靜,週一(7/4)驚傳她在週日(7/3)離世,享年40歲。去年一月她在發片記者會坦承罹患乳癌,她當時透露持續靠藥物治療,狀態「比前一陣子還要好」,不料仍難敵病魔摧折。

朱俐靜臉書上也發出家人的聲明,表示感謝各方的關心~總是開懷大笑,用音樂帶給大家滿滿正能量的朱俐靜 MIU,已經在7月3日平靜地離開了我們。

對於工作,對於生活,她始終非常努力,她的離開,家人們都還在悲傷的情緒中,也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懇求媒體記者能給家人們再多一點空間和時間。

知道大家一定有很多話想跟MIU說,我們會再公佈追思會的詳細資訊,懇請大家體諒!

---------------

事實上,國內研究發現,女性乳癌人口自40歲開始快速激增!而1981年出生的朱俐靜則是剛好40歲。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定期做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外,若發現自己符合以下5個指標,代表可能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

(原文刊載於2018/4/23,更新時間為2022/7/4)

「女人40一朵花」,然而,是嬌豔欲滴的鮮花,抑或是枯萎的乾燥花?國內研究發現,女性乳癌人口自40歲開始快速激增,營養師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中年女性常常面臨家庭和事業兩頭燒的困境,但千萬不要因為忙碌而忘了照顧健康,若發現自己的生活符合 5 大情況,可能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應特別提高警覺!

 

防治乳癌,「 40 歲」是重要的分水嶺

 

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一名,每年有上萬名女性確診,其中,「 40 」是個相當重要的年齡分界。

 

根據國民健康署編印的「 103 年癌症登記報告」,可以發現女性乳癌人口自 40 歲開始快速增加,光是 40 至 44 歲者就有 1348 人,不但超過 15 至 39 歲的總病患數,甚至是 35 至 39 歲年齡層的將近 2 倍。

 

另外,將同一份報告做進一步地分析,還可以發現 40 至 64 歲的女性乳癌人口總數達 9144 人,占所有女性乳癌人口的比率約 7 成 2 。

 

由此可見,中年女性防治乳癌刻不容緩!

 

 

目前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服務的洪若樸營養師,本身也是 1 名中年確診乳癌的患者。

 

她回想當時獲知罹癌的消息時,一度無法接受、暗自哭泣,想著自己熱愛生活,為了家庭和工作忙碌,怎麼會被乳癌給盯上。

 

不過,經過治療和心理調適後,現在的她已穩定控制住癌細胞,並以自身經驗提醒職業媽媽們,年過 40 更要愛自己。

 

若發現自己符合以下 5 個指標,代表可能是乳癌的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定期就醫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和治療。

 

指標 1/偏愛高脂飲食:

 

台灣美食舉世聞名,但許多是高熱量、高油脂的煎炸食物,女性朋友若常常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脂肪,不但會有肥胖和高血脂的隱憂,也可能提高乳癌的風險。

 

這是因為高脂食物在腸道消化和吸收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可能致癌的動情激素,而這些動情激素常被儲存在乳房的脂肪組織,久而久之也就容易引爆乳房細胞病變的炸彈。

 

指標 2/高纖蔬果吃太少:

 

種類繁多、色彩繽紛的蔬菜和水果,不但富含被譽為「 21 世紀的維他命」之植化素,其威猛的抗氧化能力有助對抗包括癌症在內的各種疾病,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代謝體內過多的動情激素,進而降低誘發乳癌的風險。

 

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 2013 - 2016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我國 19 至 64 歲成人每天蔬菜攝取量不足 3 份,以及水果攝取量未達 2 份的人,分別都高達 86 %,顯示國人攝取的高纖蔬果量「缺很大」!

 

對此,洪若樸營養師提醒女性朋友們,務必養成每天至少 3 份蔬菜和 2 份水果的飲食習慣。

 

挑選蔬果時,應以多樣化和均衡為原則,但可適度增加紅色食物和十字花科蔬菜。

 

研究發現,紅色食物,例如:番茄、甜菜、櫻桃和西瓜等,含有珍貴的茄紅素,有降低乳癌風險的保健效果;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白菜和高麗菜,則有含硫化合物,可減少體內的動情激素,抑制乳癌細胞的產生。

 

指標 3/乳癌家族病史:

 

乳癌是一種與家族病史密切相關的癌症。洪若樸營養師,有研究發現大約 15 %的乳腺癌婦女,家庭成員中也曾有一人是乳癌病人。

 

另也有資料顯示,如果媽媽曾有乳癌的病史,女兒未來得到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 1.7 至 4 倍;媽媽和姊妹都曾經罹患乳癌,自己的乳癌風險甚至會成長 14 倍。

 

對此,營養師提醒,除了養成洗澡時「自摸」乳房、監測疑似腫塊、觀察乳頭變化(如:乳頭內陷、異常分泌物或泛紅)的習慣,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朋友,別忘了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尤其國健署提供 40 歲起每 2 年 1 次的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千萬別錯過。

 

至於沒有家族病史的 45 至 69 歲女性,政府也有提供免費乳篩的服務,一定要多加把握!透過檢查及早發現病灶,才能降低乳癌對生命的威脅。

 

指標 4/塑化劑暴露:

 

台灣人外食比例高,經常暴露在塑膠類餐具和塑膠袋的環境中,加上生活中有不少器具和用品都是由塑膠製成,例如雨衣、鞋子、巧拼、水管等。

 

塑膠類製品雖然便宜又耐用,但近年研究發現,經常接觸塑化劑產品的女性,塑化劑進入體內後會破壞荷爾蒙的平衡,造成乳房細胞異常和癌變,導致罹患乳癌機率比一般人提高 9 成;而若本身的代謝能力較差,罹患乳癌更是比一般人高 2.4 倍。

 

因此,若要遠離乳癌的威脅,女性朋友可要盡量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和接觸,尤其盡量避免嘴巴接觸,以降低塑化劑下肚的風險。

 

指標 5/停經後發胖:

 

台灣女性停經的年齡一般介於 45 歲到 55 歲之間,女性停經後因代謝力快速下滑,容易有腹部肥胖的情況。

 

洪若樸營養師提醒,女性停經後更要養成均衡飲食和「運動333」(每週至少運動 3 次,每次至少 30 分鐘,每次運動後的心跳率達每分鐘 130 下)的習慣,否則體重失控,乳癌也會很快來糾纏。

 

一份由國內台大醫院和台北醫學大學等合作的研究,在分析全台乳癌篩檢紀錄近 139.4 萬筆資料後,就發現停經後女性如果BMI≧ 35 ,罹患乳癌的風險會比BMI值 18.5 至 23.9 的正常者提高 65 %。

 

遠離乳癌,這些也別輕忽

 

除了上述5指標之外,洪若樸營養師提醒,初經早、停經晚、一輩子沒有生育或 30 歲後才生育第一胎,也都可能提高乳癌的風險。

 

如果女性朋友有這樣的情況,步入中年後一定要特別小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平衡體內雌激素 保養子宮從早餐6元素開始

小小黑芝麻,保健力量大!4個飲食秘訣要記牢

一覺到天亮才叫睡得好?睡眠品質4指標快check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