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不停在討愛,有一天才頓悟,原來是這個「信念」出問題!

從小不停在討愛,有一天才頓悟,原來是這個「信念」出問題!

記得某次演講結束後, 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是太滿意, 愧疚也好, 無力感也好,恐懼感也好, 許多複雜的情緒一股腦地湧上, 我的心頭揪著, 非常的不踏實, 不知道台下那麼多人如何看待我, 擔心是不是之後就會失去演講的機會, 懷疑自己是不是一個很差勁的演講者。

 文/陳美菁

 

這一句一句控訴自己的話, 就好像拿著刀片往一塊木頭一字一字的刻上去一般。我難過了好幾天,直到後來演講問卷出來, 主辦單位告訴我演說非常成功, 大家都很滿意, 沒有什麼負評。當下雖鬆了一口氣,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開心起來。

 

後來無意中在一群芳療師的聚會裡提出這件事,其中一位芳療師也是我很好的朋友,她隨口說:「妳真是不夠愛妳自己。」我相信她只是隨口說說,但是聽在我的耳裡卻是重重的一擊。

 

因為人類非常有趣,別人聽不到自己潛意識最在意的事,但是自己聽得最清楚,我當下有點悶悶不樂,但還是勉強的在吃喝聊天中度過那一次的聚會。回家後我開始想,我真的不愛自己嗎?拿出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是露易絲.賀。

 

從小不停討愛 潛意識哪邊出了問題?

 

隨手將書翻開後立刻看到一段話:「每個人內在最深層的信念幾乎都是-我不夠好。但你所謂的不夠好,是對誰而言?又是根據誰的標準?倘若內心的這種想法非常強烈,你如何創造出充滿愛及喜悅富足與健康的人生?你的潛意識的主要信念總是會與它起衝突,讓你無法實踐這樣的理想人生,因為總是有某個地方會出問題。」

 

從未停止過「 討愛」

 

看到這段話,我渾身雞皮疙瘩,身為一個傳遞美好香氣的人,內在居然是如此的否定著自己,我深深體會到,身心靈的平衡不是只有口號,也不是只是把話講得漂亮,而是要打從心裡真的認同自己漂亮。

 

我拿出了玫瑰精油,它象徵的能量是愛,我細細地聞著玫瑰的香氣,一開始感受到的不是香味,是一種酸味,那不是壞掉,而是它本身就有淡淡的酸,但我的情緒讓酸味在我鼻腔中放大,這味道讓我想到我的父母,腦中出現了媽媽結婚時捧著捧花的那張結婚照。

 

從小不停討愛 潛意識哪邊出了問題?

 

我曾經是非常叛逆的女兒,總覺得父母不懂我要什麼,得靠自己才能得到我要的,誤解父母總是對我袖手旁觀。

 

但當雙親年紀越來越大,自己也開始承擔身為父母的責任時,才深深體會到,我的父母在每個當下都已經盡力了,我只是一個討愛的小孩,我的父母的童年也並未得到愛,所以只能用他們認為是愛的方式愛我。

 

從小我就一直不停的在討愛,內心認為把自己弄成第一名他們就會更愛我,更乖,他們就會更愛我,每天總是活在害怕被比較的生活裡,深怕比輸了人生就毀滅了。

 

正因為這樣的信念,使得我從小看起來很優秀,其實這是因為內心沒自信所衍生出來的結果,我的優秀,目的是為了被看到而已。

 

從小不停討愛 潛意識哪邊出了問題?

 

別讓心裡變成臭水溝

 

當我發現我沒有打從內心的接納自己,總是用很高的標準在看自己,同時也用很高的標準在看別人,所以有時也會有酸葡萄心理:「那個人講得又沒有我好,憑甚麼他得到最多的關愛?」後來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最深層的問題不夠愛自己,當你夠愛自己的時候,你不會在乎別人怎麼看你。

 

有一次我問我老公,你在我生命最低潮的時候認識我,可能隨時會死又有負債,為什麼願意娶我?他說:「就只是因為喜歡妳,沒有別的。」這讓我恍然大悟,我並沒有真正的喜歡自己,真正喜歡你、愛你的人,不會用條件來看待你,因為你就是你。

 

從小不停討愛 潛意識哪邊出了問題?

 

經過那次玫瑰香氣的洗禮後,我突然感受到愛的力量何其之大,能讓一個人站上舞台,也能讓一個人毀滅,一切都取決於你的選擇,也是愛在生命裡最真實的呈現。

 

現在我只要出現自己心目中的假想敵或是競爭者, 我就知道我又開始不愛自己了,如果又開始出現人際關係的怨懟與抱怨,我就知道我又開始在批判自己了,或許父母、公婆、同事⋯⋯都曾經給你不好的臉色,但那有可能是他們自己內在的恐懼,也可能是你的恐懼,所以你在乎。

 

當自己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時,這些對我們來說都只是一個情緒反應,通通都會過去,不需要放在心裡累積成臭水溝,情緒也好,愛也好,那些都是能量,都是流動且會改變的。

 

從小不停討愛 潛意識哪邊出了問題?

 

玫瑰香氣喚醒我好好的愛自己,因為自己是值得的。也唯有這樣,內心充滿正向的時候,宇宙才會回饋正向給你,一切都是自己的所創造,是我們創造自己生命的實像,那些曾經有的傷痛只是幫助我們看到自己內在真實的狀況,是包裝醜陋的禮物,但是是最有愛的禮物。

 

香氛小祕密-玫瑰

 

希臘詩人賽佛稱玫瑰為花中之后, 香氣溫暖細緻, 象徵著愛的溫暖與細緻, 如同花一般呵護著人類的心靈。

 

 

(本文節錄自《氣味情緒:解開情緒壓力的香氛密碼》,四塊玉文創出版, 陳美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