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阿嬤醫師的心靈雞湯:試著為他人貢獻而活下去吧!

百歲阿嬤醫師的心靈雞湯:試著為他人貢獻而活下去吧!

覺得「能夠讓別人開心」的時候, 人們就會產生充實感。

文/高橋幸枝(日本最資深精神科女醫)

 

今後的人生,不要與他人競爭或尋求肯定,

試著為他人貢獻而活下去吧?

 

我的母親無病無痛、健健康康地活到九十六歲才過世。母親從過了六十五歲後,幾乎整個晚年都和我一起生活。對於身為精神科醫師而忙碌不停的我,母親給了我各種生活上的協助,甚至照顧我的生活起居。

 

當然,不可否認地,母親的愛有時也會為我帶來麻煩。母親晚年和我一起生活時,她的健忘情形非常嚴重,下廚使用瓦斯爐,有時會非常危險。

 

萬一母親煮飯時因為用火而發生意外,甚至會延燒到我的醫院。雖然對母親感到過意不去,但那時候我禁止她下廚。因為口頭上勸她,她也不聽,所以每天早上我出門前都會背著她關掉瓦斯的總開關。

 

有一天早上,我忘了關上總開關,傍晚回家時,母親煮好一道茄子,漂漂亮亮地擺在盤子裡,放在餐桌上。

 

是母親煮的菜。但我裝作沒注意,自己很快地煮了菜後吃飯。

 

雖然我也吃了母親煮的茄子,卻忍著不開口告訴母親,茄子很好吃。因為一說好吃,母親一定又會想要下廚。但是,讓母親下廚實在太危險了。我狠著心完全沒說任何一句有關茄子的話,而吃完飯。

 

當時母親蜷著身軀,偷偷地瞄著我,母親的表情難以言喻—她的神情帶點顧慮,卻又像是想說「我為女兒做了菜」,看起來有點滿足的神情。

 

那是母親最後一次為我做菜。

 

 

即使微不足道,

那也是愛

 

「要是母親發生了意外,懊悔也來不及了」。體悟到這一點的我,拜託弟弟幫我照顧母親。沒多久,母親就離開人世了。對母親而言,能夠為子女盡心盡力,或許正是她活著的目的,也是她能夠奮鬥下去的原因吧?

 

那麼,我又是為了誰在盡心盡力呢?我沒有家人,所以答案是醫院的員工及患者。不限於家人或血親,若是能有幾個人讓自己產生「想為這個人盡心竭力」的想法,是長命百歲的訣竅。

 

無論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若是過著「對任何人都幫不上忙」的生活,是很寂寞的。

 

雖說幫得上忙,但不一定是要很重大的事情。佛教中有一種布施叫做「和顏施」。也就是,「以溫暖的微笑面對他人,就能對他人幫上忙」的教誨。即使只是撼動對方零點一公分的程度,也是很出色的「貢獻」。

 

比方說,想一想對上了年紀的父母,最佳的盡心方式。

 

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環境都不同,無法斷定什麼方法才是最好的。但是概略來說,重要的通則是「當事人能做到的盡可能讓他做」、「不搶走他的工作」。

 

另外,當父母協助自己做了什麼事,清楚地表達你的感謝,「啊,太好了!」「真是太感謝了!」

 

這對父母而言,應該就是最大的鼓勵了。

 

(本文節錄自《100歲的我,人生不勉強:阿嬤醫師的心靈雞湯,看似不方便的事,其實對自己正好》,三采文化 ,高橋幸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