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緊繃時,先思考這件事!也許你會笑著說算了

情緒緊繃時,先思考這件事!也許你會笑著說算了

我內心想著,如果真的活到八十幾歲,會跟現在的自己或更年輕的自己,說什麼激勵加油的話呢?

文/米果

 

連續兩年歲末,都看了同樣的節目企劃,又笑又哭,尤其在新舊年轉換的時節,特別有感觸。

 

 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知名主持人「明石家さんま」先生在TBS頻道推出一個睽違十四年的復活企劃《爆笑!明石家秋刀魚的御長壽GRANDPRIX》,從地方資格賽開始進行,直到選出最終代表的三位長壽長輩,進行問題搶答,獲得冠軍的人,可以得到日幣十萬元的溫泉禮券。

 

由於參加節目的長輩都有一定歲數了,反應不是很快,有人聽力不好,還要靠隔壁參賽者大聲提示,多數人對於各種外來語,或是新的偶像藝人名字也不太熟悉,搶答過程笑料百出,對於長輩們依然元氣滿滿的搶答精神,總也是讓觀眾會心一笑,連主持人都面臨不知道如何提示答案的窘境,完全是個有笑有淚的節目。

 

 

 來到二○一七年歲末,這個特別企劃,也如期推出。

 

復活企劃當中有個單元,請來長壽長輩們錄下「Video Letter」,對年輕時候的自己激勵喊話。這個部分充滿人生豁達的密碼,有很強的後座力。

 

有年長的女士對當年剛剛成為新嫁娘,為了婆媳關係十分痛苦的自己喊話。提到婆婆在晚年過世之前向她道謝,感謝她長年為夫家的付出,所以,「年輕的妳,也不要那麼苦惱,婆婆可能不是妳想像的那麼難相處。」

 

另一位老太太對年輕時候與丈夫一起做生意的自己喊話。「雖然知道妳很努力,可是在那不久之後,房子燒掉了,哈哈哈哈 ~ ~ ~」這位老太太竟然笑了,想必,後來她跟丈夫都克服難關,重新振作了吧!

 

還有一位女士,對於二十幾歲、在三個結婚對象之間猶豫不決的自己喊話。感謝那時選了「工作毫不起眼、也不是長得最帥的對象」結婚,讓她過了還算幸福的人生。這時鏡頭側邊走出一位老先生,「嗨,我就是當年妳選的那位工作毫不起眼,也沒有長得很帥的老公,我現在還活得好好的,感謝妳當年選了我。」

 

 

也有一位老先生,希望對十幾歲,剛開始愛上閱讀的自己喊話。「往後這輩子,你大概還要讀八萬冊書吧,但是小伙子,我告訴你,最好看的還FRIDAY……」(註:講談社發行的寫真週刊)

 

然後是一位爺爺,對著年輕的自己說:「謝謝你那時選了這位老婆。」此時一位女士走過來,「真不好意思,我現在變老了。」接著爺爺說:「你就是這麼木訥的人,從來沒有對老婆說過我愛妳這種話,現在我要說了,愛してるよ!」突然聽到老公的告白,自稱已經變老的太太完全愣住,很感動,想哭,可是又想笑。爺爺忍不住催促:「怎麼樣,我說了耶!」相當靦腆的太太只好小聲回答:「那就……謝謝了!」

 

 最動人的其實是這一段:七十六歲的秋元秀夫,對著十八歲的自己說:「喂,秀夫,我知道你報考了東京都立大學跟早稻田大學,不過你應該更認真一點,在這裡先告訴你結果吧……連續落榜兩年,最後才考上中央大學……」

 

接著,老先生加碼對二十四歲的自己喊話:「喂,秀夫,我知道你一直不敢對同公司的花小姐告白,明明很喜歡,卻不敢求婚。但是,兩年後,花小姐就會過世了……我一直深愛著她,往後也一直走不出悲傷,直到現在七十六歲了,一直獨身未娶。所以,我要拜託你,趁現在,幫我一個忙,請跟花小姐說,她是我這輩子最愛的人……」

 

看完節目,我內心想著,如果真的活到八十幾歲,會跟現在的自己或更年輕的自己,說什麼激勵加油的話呢?

 

 

「喂,只是因為數學沒有考滿分就哭到不想吃中飯,往後等你到了國中高中,才知道數學要及格多麼困難,現在根本白哭了!」(或許對著小學三年級數學月考拿到九十五分卻哭得很傷心的自己說。)

 

「只是小小吵架幹嘛那麼傷心,不如現在就告訴你實話好了,你們很快就會分手了,後來再看到那個傢伙,已經成為不會有什麼特別感覺的普通人而已,甚至連對方的名字都想不起來了!」(或許對著某一年失戀的自己說。)

 

「確實是很痛苦沒錯啦,被人在背後那樣批評,可是人生就是這樣,往後要相遇的人或是往後不再聯絡的人,串連起來,就是長長的一生了吧,最後你終究會知道,能夠永遠陪在你身邊的,就只有你自己!」(對著某一次遭受挫折,很難釋懷的自己說。)

 

 如果一個遭到劈腿、即將衝出門去「進行愛情復仇」的年輕人,眼前出現八十歲的自己,在歲月的那頭招手,「喂,我說你這傢伙啊,往後還可以認識很棒的情人啊,難道在這裡就打算把自己送進監牢嗎?你看我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嗎?」

 

 

日本創作歌手Angela Aki在二○○八年曾經發表一首單曲〈手紙~拝啓十五の君へ~〉,歌詞描述十五歲的自己給未來的自己寫了一封信,然後未來的自己回信給十五歲的自己。

 

這首歌後來成為NHK全國中學合唱比賽的指定曲。「在快要認輸,快要掉下淚,下一秒就要從世界消失的時候,只要往前走就好了」,未來的自己回信告訴十五歲的自己,在那個以為沒有人瞭解的十五歲青春期。

 

這麼說,好像太過勵志又太過正向了,如果在遇到自己認為可能過不了的難關時, 稍微想像一下八十歲的自己回頭來看現在的沮喪、負面、氣憤或任何決定時,會怎麼喊話?如何激勵呢?

 

一旦這麼想,好像就不會覺得特別難過了。就算那樣的喊話有點毒舌或自以為幽默,總是可以活到那樣的年紀,而且還有力氣說些加油打氣的話,這一路變老的過程應該沒有什麼好怕了吧!

 

竟然是看了所謂的綜藝節目所得到的人生心得呢!但我以為,那不是娛樂取向的綜藝節目,而是很棒的人生企劃。

 

 

(本文節錄自《濫情中年:米果的大人情感學》,大田出版,米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