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在家休息,竟心肌梗塞!不想急性冠心症病發猝死...吃飯時多吃3食物,擺脫血管硬化、血壓高!

假日在家休息,竟心肌梗塞!不想急性冠心症病發猝死...吃飯時多吃3食物,擺脫血管硬化、血壓高!

其實除了幼兒之外,急性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一樣需要奶製品。研究顯示,多多攝取奶類,有助於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預防急性冠心病發生!日前,63歲吳先生有高血壓,某天假日他在家休息,不料下午四點左右,突然開始覺得身體不適、胸悶、胸痛、冒冷汗、感覺無法呼吸,家人立即將他送醫,確診是心肌梗塞!

8成1的急性冠心症,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明顯攝取不足

 

三軍總醫院最新調查發現,有8成1的急性冠心症住院病人奶類明顯攝取不足。

 

三總營養部主任戰臨茜說明,均衡食物是指每日由飲食中獲得身體所需足夠的各種營養素及能量,應該依照個人年齡、性別和活動強度,以及身體狀況,參考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找出合適的熱量需求及建議份數,確保身體健康。

 

一般來說,能夠達到飲食均衡的國人比率並不高,一旦罹病,食慾降低,在飲食上更是難以均衡。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以「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來分析急性冠心症病人飲食情況,結果發現,病患飲食嚴重失衡。

 

「膳食多樣化簡易評量表」分數達滿分者只占6.9%,顯示在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食物均明顯攝取不足;21.6%的病人在蔬菜類明顯攝取不足,水果類則有62.9%,在奶類不足者更多,達81.0%。

 

戰臨茜表示,心血管疾病患者更需要多攝取奶製品,奶類中之鈣離子,可以維持平滑肌細胞內外鈣離子平衡,進而控制肌肉收縮與鬆弛,讓血管阻力不會增加,進而達到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等效果。

 

至於新鮮蔬果富含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鉀離子在體內會促進鈉的排泄,有降血壓功效;鎂離子在體內主要作用於血管周圍的循環系統,引起血管擴張,防止動脈血管突然收縮,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

 

▲ 奶類中的鈣離子及蔬果富含的鉀離子、鎂離子及膳食纖維,可以達到預防血管硬化、降低血壓、提高對心臟保護作用等效果。(圖/三軍總醫院提供)

 

多吃花椰菜、低脂奶這些食物,預防心肌梗塞!

 

此外,膳食纖維不被腸道吸收分解,有助血糖控制,也可以被細菌發酵、增加糞便體積、保持排便順暢,減少便秘發生。

 

為了鼓勵心血管疾病患者多吃新鮮蔬果,三總營養部公布中式及西式1日示範食譜,簡單易學,希望急性冠心症疾病患者能夠確實做好專屬的健康飲食。

 

以中式為例,早餐包括小米紅藜粥、蔥花蛋豆腐、川燙芝麻花椰菜、水梨、低脂奶;午餐為紫米糙米飯、鮮烤魚、雞柳高麗菜、綠色時蔬、火龍果;晚餐則有薑黃飯、塔香檸檬蝦、蒜香青江菜、醋溜木耳、山藥排骨湯、木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