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減重大作戰

糖尿病友減重大作戰

不要空腹運動,避免發生運動後低血糖,很容易暈倒

插圖‧劉鵑菁

炎夏酷暑,天氣熱食欲減低,正是糖尿病友減肥好時機。糖尿病人跟一般人的減重方法有沒有什麼不同?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不管是針對糖尿病預防或肥胖型的糖尿病人減重,結構性減重計劃都屬於治療方法的一環。只要能降下原體重的 5%∼10%,對胰島素作用、空腹血糖值及減少藥物用量,都有很大的幫助。

跟國外病友相較,台灣人的BMI值沒有那麼高,蘇秀悅鼓勵病友,「只要建立良好飲食習慣,並選擇自己做得到,可以長期執行的運動,就有機會達到5∼7%的減重成效。」根據研究發現,每4周至少150分鐘以上、做到有點喘的中度運動,對血糖及體重控制才有幫助,因此蘇秀悅建議糖尿病人可依年齡、體型及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
 
臺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教授劉燦宏提醒糖尿病友運動減重有兩大注意事項:
 
1. 不要空腹運動,避免發生運動後低血糖,很容易暈倒。 
2. 要注意保護。有些糖尿病患皮膚感覺變差,在運動過程中可能摩擦破皮而不自知,容易造成感染。

● 飲食調配:
 
積極配合糖尿病防治網。劉燦宏認為,糖尿病友須確實跟著糖尿病衛教計劃執行,不妨請營養師設計低升糖指數(low GI)的食物,以達到吃進一樣熱量,但飽足感增加,有助血糖控制;切勿自行少量多餐,這樣反而會讓血糖迅速上升下降。
 
如果要達成減重效果,劉燦宏建議跟營養師討論如何拿捏進出比例。比如一天要減500大卡,可以三餐加起來總熱量減少,或是少吃250大卡,多運動消耗250大卡,1個月下來就能少了15,000大卡,足足能減輕2公斤體重。

● 運動調配:
 
糖尿病友運動形式 其實跟一般人沒有太大差別,劉燦宏推薦3種運動方式。
 


蘇秀悅則建議,病友最好能每天從事半小時以上運動,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 如果上班族沒辦法天天運動,則可安排假日爬山或步道健行,達到每周至少150分鐘以上的運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