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加速修復周邊神經損傷

針灸加速修復周邊神經損傷

有位32歲男性,因外傷而導致右手遠端尺神經完 全斷裂,經整形外科醫師神經接合手術之後一個月後, 開始出現右手腕活動受限,右側大拇指背側肌肉萎縮(不能握鑰匙)和小指無名指無法伸直併攏(影響打鍵 盤),尺側掌面的感覺也遲鈍。

手術後一個月,開始針灸治療,針對修復的尺神經 和支配區域,直接給與直流電刺激,每周一次,一次約 20分鐘,並搭配每日復健運動,經過三個月 後,本病人重回原工作崗位(根據西醫評估,至少需要 6.6個月以上才能工作);而三次肌電圖報告也顯示右 尺神經修復良好。

周邊神經損傷可依構造受損的程度分作三類 神經失用麻痺症(Neurapraxia):
 
因為受到壓迫、 撞擊而導致環繞周邊神經的軟組織發炎水腫,影響正常 傳導功能,神經髓鞘構造仍完整;如果能正確治療,功 能在幾個星期內會恢復正常。

軸索斷傷(Axonotmesis):
 
神經受到更大力量 的傷害,導致外圍的髓鞘破碎斷裂,露出內部神經管 束,遠端殘肢(distal stump of injured nerve)部份會進 行髓鞘及軸突內細胞骨架崩解的病理變化現象;修補 治療後,周邊神經會自行再生,通常運動功能會較快 恢復。

神經斷裂(Neurotmesis):
 
神經因為外傷、運 動傷害或缺血等機轉導致周邊神經完全斷裂, 包括髓鞘和內部神經管束皆受到傷害而失去傳導 功能;通常需要外科手術修補連接,經過治療 後,病人的各項功能可能無法完全回復。是三種分類中 最嚴重的一項。

周邊神經一但受傷之後,會出現:

1.運動功能損傷:
 
有肌肉無力,更甚者出現肌萎縮 的情形,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各項活動;與該神經支配的 區域有關。

2.感覺功能損傷:
 
麻木(感覺的強度下降,或是需 要較大的刺激才有感覺)、感覺異常(沒有正確的感 覺,例如痛覺、冷熱無法辨知)、麻痺(感覺完全喪 失)、過度敏感:有疼痛感或是灼熱感。

3.自律神經失調:
 
周邊神經會支配自律功能,像是 影響流汗功能不彰、皮膚乾澀、有皮屑或乾癟。

4.合併型:
 
通常神經受傷都會合併運動、感覺和的 自律功能損傷,稱為合併型。 而常見的上肢周邊神經病變包括臂神經叢(患者之 患側肩膀、上肢及手部的運動功能很明顯 的均會較健 側來的差)、正中神經(大拇指無法對掌,常見於腕隧 道症候群)、橈神經(手腕無法上翹)、尺神經(無名 指小指無法伸直)等損傷;手術修補或西醫復健是目前 最常見的治療方式。

傳統醫學科使用針灸針,根據受損的神經,準確定 位於其通行路徑上,並通以直流電,有別於復健科的 貼片電刺激,將電流刺激的治療效果集中於受損神經 上,增進支配肌肉的肌力和各種活動,恢復感覺支配區 域的痛溫觸覺,亦能提升神經滋養因子(neurotrophic factor)的恢復,加速周邊神經的修復。

圖片來源:Marnie Joy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