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新用途 助中風患者肌肉放鬆

肉毒桿菌素新用途 助中風患者肌肉放鬆

許多愛美的女性常會施打肉毒桿菌素來維持年輕肌膚,除了美容之外,肉毒桿菌素也是中風患者的好幫手!

苗栗一位58歲的 李 先生,一年多前因腦中風合併左邊肢體無力,雖持續接受復健治療,然於近幾個月來左邊手腳肌肉僵硬狀況越來越明顯,導致復健與日常活動都受影響。經醫師評估狀況後,讓 李 先生接受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治療,並持續搭配復健訓練。一個月後, 李 先生肢體張力改善許多,在家人的陪伴下可以到家中附近的公園散步,對於復健訓練也幫助不少。

肉毒桿菌放鬆目標肌肉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 黃康銘 醫師表示,腦部中風時會造成上運動神經元受損,抑制張力的訊號無法傳遞下來,導致患側肌肉僵硬、痙攣,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與復健,就容易發生關節僵硬變形的狀況。注射肉毒桿菌素於目標肌肉,能阻礙神經末梢的訊息傳遞,而使受其支配的肌肉無法收縮,達到放鬆的效果;此時再搭配復健訓練,來幫助肢體的功能與動作產生。

肉毒桿菌減輕疼痛
注射肉毒桿菌素也可以幫助因為肌張力太高引起的疼痛和衛生問題,例如:因手指緊握引起手掌皮膚濕疹潰爛、或大腿夾緊導致會陰部清潔困難甚至難以更換尿布。 黃康銘 醫師表示,通常肉毒桿菌素注射後3-5天藥效即會出現,至3-4個月後藥效會逐漸消退,因此患者可以重覆接受注射治療,來改善肌肉僵硬、痙攣的狀況。

中風後復健是一條漫長的路, 黃康銘 醫師提醒民眾,家中如有中風患者,除了要配合復健團隊規劃之治療計劃,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也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幫助患者一起解決與面對中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