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中毒案,「米酵菌酸」是禍首?出現9症狀要小心,恐1到20小時內害你離世

寶林茶室中毒案,「米酵菌酸」是禍首?出現9症狀要小心,恐1到20小時內害你離世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食品中毒事件引起全台食安風暴!截至目前為止,共累計18案例、2死亡、5重症,造成全國譁然。衛福部對此於昨(28日)晚間緊急召開者會,宣稱死者體內確定採樣到罕見且致命的米酵菌酸,證實為台灣首次因該毒素食品中毒死亡事件,症狀出現後1至20小時死亡、群聚事件致死率介於30%至100%。

 

《幸福熟齡》數位內容編輯部整理《好食課》授權其採訪專業營養師Anna李宜樺專文、《今周刊》採訪報導,為大眾提供專業「米酵菌酸」毒素相關衛教、防範原則,以及如何辨別自己是否中毒,盼未來相關不幸事件不再發生。

 

米酵菌酸是什麼?

 

食藥署長吳秀梅、營養師Anna李宜樺分別表示,米酵菌酸是一種粒線體毒素,常生存於富含脂肪酸(或帶來油脂)、溫暖(22-33度)、PH酸鹼值中性環境,過去主要於椰子、玉米粉製品中被發現。

 

過去食物案例:

 

主要於發酵穀物製品、浸泡過久的木耳及保存不當變質的澱粉製品(如:河粉、涼皮等)。台灣過去從未發生案例,但過去印尼1895年、莫三比克2015年及中國2020年都曾有發生食品中毒死亡案例。

 

 

米酵菌酸中毒症狀出現後,恐1至20小時死亡?

 

較輕症狀:嘔吐、嗜睡、噁心、頭暈、腹痛

較嚴重症狀:昏迷、休克、腎衰竭、死亡

 

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說明,米酵菌酸的毒性會直接影響到細胞能量供應。
 

當體內細胞瞬間失去能量,直接影響到耗氧量較大器官最快受損,造成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腦部心臟肌肉全部癱瘓,嚴重時可能在症狀出現後1至20小時死亡,國外報告的群聚事件致死率介於30%至100%。

 

如何預防米酵菌酸?

 

好食課營養師Anna李宜樺表示,米酵菌酸此毒素無色無味,更不會因為洗滌、烹飪而去除毒素。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及新加坡食品局主要有以下建議:

 

一、不食用過期多日食品,若對於食物過期、變質有疑慮,建議果斷丟棄。

二、如需長時間/隔夜浸泡木耳,建議放冰箱浸泡。

三、避免在家自製椰奶、發酵玉米等製品

 

如何判斷是食物中毒? 

 

營養師Anna李宜樺指出,2人(含)以上因相同食物出現相似不適症狀,並且從食物檢體或患者嘔吐物或糞便中驗出相同類型的致病原因,就能證明染上食物中毒!

 

所以日後吃飯時,出現身體不適,則可問問同行的人是否有相同症狀,如果有,應盡速就醫檢查,並保留嘔吐物及排泄物,甚至是剩餘食品,經醫生檢驗後,進而進行通報作業。

 

米酵菌酸毒致命!有解毒劑嗎?

 

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接受《今周刊》採訪時說明,現在醫學對於米酵菌酸仍處於無解毒劑的狀態,所以若有民眾因該毒素而食物中毒,就只能用「支持性療法」,也就是休克用強心劑、呼吸衰竭插管呼吸器,所以中毒死亡率高。

 

資料來源:

 

好食課:吃粿條、河粉中毒?米酵菌酸危害、預防懶人包!

今周刊:39歲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權威教授:細胞瞬間失去能量、腦部心臟肌肉全癱「最嚴重1小時死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