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1死1送醫…「急性腎衰竭」怎分辨?出現5症狀速就醫

遠百信義A13「寶林茶室」疑食物中毒!1死1送醫…「急性腎衰竭」怎分辨?出現5症狀速就醫

2位民眾上週五(3/22)相約到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用餐,點了炒粿條、香蘭葉飲料,未料返家後2人陸續出現嘔吐、腹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狀。其中一人因急性腎衰竭搶救11小時後不治,一位則症狀輕微,目前北市衛生局已收集相關檢體送驗。為什麼食物中毒會引發「急性腎衰竭」?症狀有哪些?民眾又該如何防範?

 

據了解,兩位顧客22日相偕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寶林茶室」用餐,點了素食炒粿條及香蘭葉飲料,沒想到返家後,當晚8點及10點分別出現噁心、腹瀉、腹痛等症狀。其中一位在3/23日先到新北市三重醫院就醫,隨後緊急轉往台北馬偕醫院搶救,仍因急性腎衰竭死亡;另一位則是3/24至診所就醫,症狀輕微,治療後已經返家。

 

北市衛生局指出,食物中毒致死非常罕見,過去發生過的死亡案例包括河豚毒、麻痺性貝毒、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及沙門氏菌等等。其中,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O157常見於歐美地區的生菜沙拉,沙門氏菌則常見於蛋製品,但2位民眾都沒吃到上述食物,且該餐廳3/20~3/22食用相同食物者也未有類似狀況,因此難以直接判定為食物中毒。

 

腎臟是排毒的器官,負責水分、電解質的調節和廢物的排出,一旦腎臟突發性的失去過濾功能,造成含氮廢物的堆積、水分、電解質及酸鹼失去平衡,就會導致急性腎衰竭。

 

 

什麼原因造成急性腎衰竭?

 

據三軍總醫院衛教資訊,急性腎衰竭大部分是腎臟血流不足所致,最常見的兩大原因,一為身體驟然失去水分,可能是因為吃到不衛生的食物,導致嚴重的急性腸胃炎,造成身體脫水;或是因為燒傷、手術、事故意外等造成身體大量失血,而導致急性腎衰竭。其他如心臟衰竭、休克、肝硬化、腎病症候群或毒藥物,也可能使腎臟血流不足。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曾收治一名年輕病患,因誤食不潔食物,身體大量脫水而導致急性腎衰竭,幸好及時就醫,住院治療數天後即康復出院。

 

過去也曾有民眾誤信偏方,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保健食品,導致急性腎衰竭的案例。一旦急性腎衰竭發生,死亡率高達50%,若能即時治療,是可以恢復的,否則可能會造成慢性腎病變,甚至要終生洗腎,所以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什麼時候要懷疑急性腎衰竭呢?

 

急性腎衰竭患者的尿量會變少,下肢會出現水腫,或意識不清、甚至可能會喘到呼吸困難。另外以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來表現的也不少。另外,疲勞、嗜睡、頭痛、不安、虛弱、肌肉麻痺、心律不整、呼吸困難或血壓升高也有可能。

 

哪些毒藥物可能會引起急性腎衰竭?

 

1、某些抗生素。

2、某些止痛藥。

3、重金屬。如:砷、鎘、鉛、汞等中毒。

 

使用藥物最好在醫師指示下。切勿自行服用來路不明之藥物或飲用不乾淨和受污染的水源。使用藥物以後,如果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或詢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