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抗氧化、助防癌,還能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沖泡時多1動作「效果增4倍」

咖啡抗氧化、助防癌,還能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沖泡時多1動作「效果增4倍」

今周刊編按:許多人喜歡用喝咖啡喚醒一天,咖啡不只具有提神功效,網路上更流傳可幫助預防糖尿病和癌症,而適量攝取黑咖啡,也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國外一份50萬人長期追蹤研究發現,直接喝咖啡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4%,但若在沖泡咖啡時多一個動作—先以濾紙過濾後再喝,能降低死亡率15%,兩者差距近4倍!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林俊立表示,國外多項大型研究揭指出,適量攝取黑咖啡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原因在於咖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能幫助改善心臟細胞的能量供給,以及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而血管內皮細胞就像是一層保護膜,功能完善的時候可以防止膽固醇沉積和血管硬化,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若是熬夜、壓力大,為了提神而喝咖啡,反而會抵消喝咖啡的好處,就算多喝咖啡也很難喝進健康。至於所謂的「適量」,食藥署建議是每天不超過300毫克,以超商一杯大美式咖啡為例,咖啡因含量約為270~280毫克,大杯拿鐵則是170~205毫克,冷飲比熱飲咖啡因含量略高,因此一天喝逾2杯就超標。

 

 

(中時新聞網 吳慧芬報導)很多人愛喝咖啡,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根據50萬人長期追蹤研究發現,若沒有用濾紙過濾就喝咖啡,能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4%,但若喝濾紙過濾過後的咖啡,能降低死亡率15%,兩者差距近4倍,研判這是因為濾紙可過濾咖啡中一些毒物。

 

江守山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咖啡最好喝濾紙過濾的」,根據國外以50萬名年齡介於20歲到79歲的挪威人,所做的20年追蹤的心血管研究發現,喝非過濾咖啡,只能降死亡率4%,而喝濾紙過濾的咖啡,可以降低死亡率15%,可能原因是因為濾紙過濾,能降低咖啡中含有的一些毒物的含量,例如咖啡白醇。

 

 

江守山先前上「健康晚點名」節目也曾指出咖啡有助於維護腎臟健康,他指咖啡被發現可以降低蛋白尿,降低腎衰竭的風險,而且咖啡是低磷、低鉀,即使是尿毒症病人也可以喝咖啡,一天喝2杯黑咖啡,可維護腎健康。

 

江守山並指,他到超商買咖啡,回來之後都會再用濾紙再過濾一遍才喝。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