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3天全台241人猝死!醫師教「這樣做」低溫保命:開暖氣多做1件事,6原則吃出健康心臟

急凍3天全台241人猝死!醫師教「這樣做」低溫保命:開暖氣多做1件事,6原則吃出健康心臟

入冬最強寒流襲來,氣象局已發出低溫警報,示警部分區域甚至可能來到攝氏5度以下的極低溫。據消防署發布統計,光是1/20~1/22這3天,全台緊急救護內科OHCA(到院前心肺停止)人數就高達241人,最年輕的死者僅43歲。醫師提醒,隨著氣溫下降,特別是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們,務必格外注意保暖,並確保按時服藥、定期追蹤檢查,一旦出現胸悶(痛)、呼吸困難、噁心或頭暈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張藝耀指出,清晨通常是氣溫最低的時刻,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起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溫差的影響。

 

他建議,民眾在前一晚睡覺前,可在床邊準備好保暖外套,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晨起床時,可以添加衣物保暖;此外,建議賴床的同時進行一些輕柔的伸展和活動,以提高身體的溫度。家中若有習慣開暖氣,也應該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進而引發脫水等可能增加心臟負擔的情況。

 

吃出健康心臟,選對食物最關鍵

 

在飲食方面,許多人習慣透過食補暖身。然而,一些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例如薑母鴨或羊肉爐,可能會對心臟疾病的患者造成負擔,飲食上有幾項原則可以注意:

 

1、攝取健康油脂,如:堅果或魚油等;

2、多吃蔬菜水果;

3、控制鹽分和糖分的攝取;

4、挑選健康蛋白質,如:低脂乳品或瘦肉;

5、多攝取全穀雜糧食品;

6、戒菸限酒,透過培養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保護心臟健康。

 

張藝耀也建議,有心臟相關疾病民眾,在進行飲食調整之前,應該諮詢醫生的建議,以確保調整飲食的安全性。

 

 

好食課營養師李宜樺則指出,吃對食物能幫助身體產熱,維持熱能又不讓身材走鐘!像是天冷越該「大口吃肉」,原因是三大營養素中,蛋白質需要較長時間消化,因此產熱效應最高,且具飽足感,相較於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身體吸收的熱量較少,有助於體重管理,建議每餐吃足一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

 

其次,是以複合碳水化合物為主。建議少吃甜食等精製澱粉食物,轉而多吃全穀及未精製雜糧、蔬果類等複合性碳水食物,消化速度比甜食較慢,也較能幫助身體產熱。

 

其他產熱食材還包括:

 

●大蒜:含大蒜素等含硫化合物,可活化棕色脂肪細胞,幫助身體消耗熱量,產生熱能。

 

●薑:薑辣素可活化辣椒素受體(TRPV1)通道,促進腎上腺素分泌,使體溫升高。過去研究發現飲用生薑飲料後,有改善女性四肢冰冷的問題。

 

●綠茶:兒茶素可增加脂肪氧化及促進能量消耗,幫助身體產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