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3症狀恐肺癌晚期!肺癌權威楊泮池:定期檢查光靠X光不夠,做這檢查才能提高存活率至80%

出現3症狀恐肺癌晚期!肺癌權威楊泮池:定期檢查光靠X光不夠,做這檢查才能提高存活率至80%

最可怕的新國病!肺癌權威楊泮池提醒,過去20年來,肺癌已超過肝癌,成為國人的國病。最近衛福部國健署資料,肺癌發生率、死亡率都躍升第一。而肺癌之所以難纏,在於沒有症狀,照X光就算照到也已不是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大幅下降!要遠離新國病,要靠得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

 

肺癌權威楊泮池指出,根據教科書的文獻紀載,肺癌最常見症狀是久咳不癒、咳嗽咳血、呼吸困難,對此他持不同意見,「肺癌最常見症狀是沒有症狀。」因為肺部本身沒有什麼神經支配,所以不太會有痛覺,若有痛覺,恐已是癌細胞轉移。

 

所以,等到出現教科書描述的肺癌症狀時,都已是第四期,這時再治療,治癒機會已相當低,且根據臨床經驗,超過一半的人有不適症狀來求醫時,已是晚期。

 

對於新國病的重重威脅,民間常有迷思,像是沒有抽菸應該就不會得肺癌,然而,實際上肺癌患者當中有三分之二沒有抽菸,楊泮池提到,「抽菸當然是罹癌重要因素,不過基因也是關鍵之一。」家族史是台灣肺癌患者最重要的風險因子,而同樣身為華人,比較容易受外來致癌原傷害,例如空汙問題。

 

肺癌之所以難纏,其中原因是照X光時就算照得到,但無法照出1公分以下腫瘤,通常照得到都已大至3公分以上,不是第一期了。要偵測到早期肺癌,楊泮池鼓勵成年人定期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提早發現病變,提高存活率。

 

楊泮池分享,肺癌1-4期的五年存活率,分別是80%、50%、30%、10%以下,因此,定期檢檢查當重要。根據數據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在近5萬人次篩檢當中,就揪出了531位肺癌患者,約1.1%,不抽菸有家族史篩出率1.5%、老菸槍0.6%、抽菸並有家族史0.9%。

 

楊泮池說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能減少輻射曝露,降低引發其他地方的癌症,並且有效揪出第一期患者,避免惡化至晚期。

 

根據相關福利政策,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費用由國家負擔,推廣老菸槍50-74歲者善用篩檢,有家族史、女性則為45-74歲。楊泮池也鼓勵其他族群善用定期健康檢查時,多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宜兩年做一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遠離國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