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奇名將「撞球之子」楊清順45歲肺癌病逝!醫籲「1檢查」揪病灶:早期發現存活率9成

台灣傳奇名將「撞球之子」楊清順45歲肺癌病逝!醫籲「1檢查」揪病灶:早期發現存活率9成

台灣花式撞球名將「撞球之子」楊清順昨(12/7)驚傳肺癌病逝,享年45歲,消息傳出後震驚撞球界。楊清順13歲開始打球,18歲拿下日本花市撞球錦標賽冠軍,成為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

據悉,楊清順去年中發現肺部有腫瘤,由於位置包覆血管無法動刀,只能採取保守治療。今年中病情一度好轉,不料仍在昨天早上病逝。肺癌連續19年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一半以上的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醫師呼籲,高風險族群每年應至少照一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早期肺癌存活率仍可達9成。

 

據《中央社》報導,楊清順去年中身體不適就診,意外發現肺部有腫瘤,由於當時癌細胞已擴散至動脈,且位置包覆血管無法動刀,因此只能採取保守治療。而第一次化療的經驗讓楊清順覺得太痛苦,所以改以放射性治療(電療)為主。今年中病情一度有起色,但近日又急轉直下,於昨天上午病逝。

 

中華民國撞球總會臉書昨轉發楊清順創辦品牌「追球者」聲明,貼文指出,阿順(撞球之子)原本希望能靜靜地走,不希望大家為他擔心,但事與願違,還是讓球迷擔心和遺憾了。盼值此悲傷時刻,各界能給予楊清順家人與朋友最大的空間與寧靜。

 

 

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人死於肺癌,是連續19年奪走最多國人性命的癌症,包括金馬影帝柯俊雄、歌手鳳飛飛、法務部長陳定南等人都因肺癌病逝。肺癌蟬聯台灣十大癌症之首多年,男女癌症死亡第1名都是肺癌,風險因子包含家族史、吸煙習慣(二手煙)、吸入化學物、肺部慢性發炎疾病及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等。

 

過去認為「吸菸」是導致肺癌的主因之一,但從1990年後,台灣的吸菸比率年年下降(32%降到14%),肺癌發生率卻是年年上升(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這顯示不是抽菸才會罹患肺癌,特別是「非抽菸」而罹患肺癌的比例逐漸攀升,這在女性身上尤為明顯。如有「全台最正護理師」封號的雅薇,既無家族史,平常也不菸不酒不煮飯,年僅30歲卻罹患1期肺癌,幸賴她自費做LDCT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超過一半的病人發現時已經晚期,其實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

 

國健署自去年開辦公費LDCT肺癌篩檢,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每2年一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去年7月上路後,1年就揪出531個確診肺癌個案,其中8成5都是早期(0及1期)患者(452人)。

 

 

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每年應至少照一次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有肺癌家族史、而且先前已經有肺部結節每6個月就要檢查一次。至於普通X光檢查僅能發現較大的病灶,對於早期的肺癌發現效果不彰,建議有下列肺癌警訊者,盡速到醫院就醫。

 

8大肺癌警訊:

 

■持續咳嗽超過3周

■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胸悶、呼吸急促、出現喘鳴聲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聲音沙啞

■四肢關節疼痛

■無故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某個特定時間會有不明低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