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父母情緒勒索,為何兒女說我也這樣?心理師點破關鍵:別再「複製」上一代的教養

討厭父母情緒勒索,為何兒女說我也這樣?心理師點破關鍵:別再「複製」上一代的教養

「不聽話就是要罵啊,要不然怎麼會乖」、「媳婦嫁過來就是要照顧婆家」、「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還多」、「我都是為你好」…

在即將迎來2024的現在,上述傳統觀念似乎已隨時代遠去,但現實中有許多人會發現,過去老一輩讓自己不以為然的行為模式,卻在不知不覺潛移默化,複製到自己這一代身上,然後理所當然地用這樣的模式在生活、經營關係。而這樣的「複製模式」,又自然而然地被沿用在下一代身上,這就是所謂的「代間傳遞」。

 

請你回想一下,你父母的教養方式是偏向什麼模式呢?是「權威」、「懷柔」還是「放養」,你喜歡這樣的教養方式嗎?

 

有些人喜歡,就會以同樣模式教養孩子;有些人不喜歡,但又不知道怎麼調整,也會用同樣方式來對待孩子。當然,有些人很不喜歡自己長大的模樣,所以在對待孩子的時候,就會用完全相反的模式來進行。

 

心理學家觀察過許多失控的孩子,其背後或許都有個溺愛孩子的爸爸或媽媽(或者主要照顧者)。寵溺不是無限的愛,而是沒有界線的愛,而父母的界線,當然也是從他們的爸爸媽媽身上建立起來。只是我們過去一向鮮少從家庭一代、一代的脈絡來看這樣的親子關係,因為直接怪罪父母沒有教好比較快。

 

但是當我們開始從傳承的脈絡,來看親子互動時,勢必會掀起某種程度的家庭革命:

 

「你的意思是說我教的不好嗎?」

「我含辛茹苦把你養大,你就是這樣說我的嗎?」

 

這些是我們周遭常出現的革命對話,如果很熟悉,那麼請拍拍自己的肩膀,跟自己說:「你不孤單。」因為大部分的家庭都會面臨類似問題,愛是真的,只是方法用錯了。

 

 

「複製貼上」的行爲未必適合每個世代,所得到的結果也只會是雙方都遍體鱗傷。但如果我們有愛,那要如何避免自己跟他人都受傷呢?心理師提供轉換的三步驟「代間傳遞停看聽」,從這裡開始練習,或許就能在關係中有些變化。

 

第一步:給自己暫停的時間

 

我們很常被生活帶著跑,因此無意識沿用上一代的相處方式,即使心裡有時感覺怪怪的,但也沒有機會可以做點改變,於是關係就慢慢地越變越差。

 

這時請給自己一個暫停的時間,讓自己可以在關係中喘口氣,當你留出空間跟時間,我們才有機會從重複的循環中脫身而出。

 

第二步:看見自己與原生家庭的教養模式

 

讓自己有空間呼吸,才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色,自己的教養模式跟原生家庭的教養模式有什麼關聯呢?是很類似,還是很反差,還是有自己的一套行為準則跟模式呢?

 

當我們可以看見各自的模式,才有機會進入更深的討論跟改變:

 

「原來我對兒子這麼要求,是因為我也曾經被這樣要求過!」

「我超討厭父母沒有給我訂目標,讓我覺得好不安,所以我才一直測試底線啊!」

 

第三步:聽聽自己的心聲跟感受

 

當我們可以看見這些不同的模式,接下來就是聽聽自己的心聲跟感受了。在與原生家庭的這些互動中,我的心情是什麼呢?受傷、難過、生氣、溫暖、喜歡…還是有更多更多?

 

如果可以對這些心情有所覺察,我們就比較不會把壓抑在心裡的情緒傳給下一代,也就有機會可以停止代間傳遞的魔咒!

 

當然,這樣的方式若有專業的心理工作者一起陪伴探索,將會事半功倍,但如果自己可以開始調整自己,那關係一定就會有點不同。

 

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對待自己,也可以用適合的方式,對待自己的下一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