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將心思放在愛某個人上!在你鬧脾氣還不離不棄、用誠摯的心珍惜你,再一次聯絡他吧

50後,將心思放在愛某個人上!在你鬧脾氣還不離不棄、用誠摯的心珍惜你,再一次聯絡他吧

有時吃虧,有時佔便宜才是所謂的人際關係。

 

朋友值得慶祝的日子,我一次都不曾缺席;周遭的人需要安慰,我一定立刻飛奔到身邊陪伴;哪怕手頭不寬裕,我也願意不動聲色照顧別人;即使有人在我正忙的時候出現,我也會怕對方不好意思而故作悠閒。我對朋友掏心掏肺,但反過來說,如果對方沒有同等對待我時,無論我再怎麼努力正向思考,仍然會覺得失落,這就是人心。

 

如果對方還會持續接話倒還好,但假如直接說有事、擺出斷然拒絕的態度時,再多講也是讓人不舒服而已,我只能回答沒關係。

 

雖然交友圈並不廣泛,但我一直很看重朋友,所以當被人三番兩次用各種藉口推開時,我忍不住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待人處事的方法錯了?」

 

人心往往跟我想的不一樣,這件事讓我很痛苦。我對朋友不差啊!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我希望彼此都能真誠以待,卻始終沒有辦法做到。這讓我很沮喪。但又有什麼辦法呢?我的心和對方的心就是不一樣。

 

我期望自己付出一百,就能得到一百的回應。不過也許有時吃虧,有時佔便宜才是所謂的人際關係吧!如果連血脈相連、從小一起生活的家人也無法保證公平的付出與回報,怎麼可能要求幾十年來成長於不同環境的人,與自己有著如出一轍的默契呢?

 

「角色取替能力Perspective taking ability」是指可以推論他人的想法或行動、進而理解他人立場的能力,能夠認知並接納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存在。這是發展心理學家尚‧皮亞傑Jean Piaget在研究初期提出的概念,這種能力可以讓人在特定情況下換位思考,了解對方的舉動出於什麼想法、現在有什麼想法,以及在這狀況下會感受到何種情緒

 

仔細想想,其實我也不是所有人的理想朋友。我一定也曾經讓別人感覺付出得不到回報而失望;或是沒有意識到某些事情在他人眼中的重要性,無意中傷害了對方。我不可能達到每個人心中對朋友的標準,所以我應該也要理解,現在讓我失落的那個人,也許他真的有事,也或許他有難以言喻的理由。有時候早上睜開眼睛、沒來由不想上班時,我也會隨意找藉口使用我的特休假,想來也是同樣的心情吧!

 

我決定不再為了得不到同等的回報就傷心。失落還是會無可奈何地突然湧現,可是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清空思緒。對方的付出沒有變少,是我擅自讓自己的期待肆意妄為,才導致這些誤會的產生。我的失落並不是對方的錯。

 

 

在你鬧脾氣時還是不離不棄、用誠摯的心珍惜你的人,再一次聯絡他吧!在你需要時二話不說排開行程、欣然答應幫忙的人;即使無法第一時間抵達,但依然為你帶來光明的人;不用拜託也會主動出現的人,總是願意伸出援手的人……這些值得被深深感謝的人們,我們要更竭盡全力為他們付出。與其花心思討厭某個人,不如將這些心思放在愛某個人上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世界的尖銳,我以溫柔抵擋》,蘋果屋出版,趙宥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