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感到社交空虛和焦慮的你:6個對抗孤單的指南

給感到社交空虛和焦慮的你:6個對抗孤單的指南

我在這裡提供一些小建議,當你感到社交空虛和焦慮時能幫助你。

 

● 關心你周圍的人。這代表不時問問你生活周遭的人他們的憂慮、恐懼和生活,讓他們感到可以依靠你。

 

● 如果你的生活中有重要的人,但你無法與他們面對面交流,可以嘗試透過視訊來聯繫,好讓互動變得更加充實。電話聯絡比不上視覺聯繫產生的連結。

 

● 多擁抱。我知道疫情使人無法這麼做,不過一旦有機會,請試著恢復這個健康的習慣。如果你與孩子們一起生活,請經常擁抱他們。這種身體接觸能增強免疫系統,促進他們的認知發展。

 

● 避免沉迷於螢幕,請時不時進入離線模式。美好的事情發生在現實生活中,而虛擬世界只是基於即時的滿足感而已。

 

二○一二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雅達.烏爾斯(Yalda Uhls)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該研究分析兩組年輕人的共情水平。第一組參加一個夏令營,期間不使用科技產品,而第二組則繼續過著他們的數位生活,維持使用科技產品的習慣。結果是第一組的共情水平提高了,非語言溝通能力也獲得改善。

 

● 如果你感到孤單,請保持善良的心!一個善良的人會讓周圍的人生活得更愉快。善良的人是讓人接受愛的人。缺少了這個要素,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將變得困難且複雜。最好的關係是我們能感受到他人的支持,反之亦然。我們應該理解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應以最友善的方式接受彼此的限制。透過善良和同理心(催產素起著關鍵作用),我們可以原諒和療癒許多人所經歷的傷痛。

 

● 幫助他人。我非常鼓勵在情況允許之下盡可能多參與慈善工作和志願服務,這可能是我一生中對我幫助最大的事情之一,也是它改變了我。我建議那些感到孤單的人可以將此視為一種療法,同時也推薦給那些希望變得更好的人。

 

許多機構做過關於合作的研究,探討合作對大腦的影響。例如,娜歐蜜.艾森柏格(Naomi Eisenberger)博士在二○一六年的研究中證實,幫助他人的經驗可以減少大腦中與壓力和威脅相關區域的活動,包括杏仁核、前扣帶皮層和前島葉皮層。相反地,它會刺激與獎勵和注意力相關的區域。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二○一七年《老年學期刊》(Journal of Gerontology)的一項研究分析寡婦集體的孤獨程度,發現只有每週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寡婦才不感到孤單的原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時報出版,瑪麗安.羅哈斯.埃斯塔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