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進補乾癬病友要忌口!中醫師提醒這個絕對不能沾

秋冬進補乾癬病友要忌口!中醫師提醒這個絕對不能沾

時序進入秋冬,又到了乾癬病友容易復發,甚至惡化的季節!乾癬屬於慢性發炎的皮膚病,患者常因紅腫斑塊和脫落的皮屑覺得搔癢不適,甚至對外表感到自卑、產生心理壓力,帶給病友的困擾不只是生理,還包含心理。但其實乾癬並不具傳染性,透過中醫內外耐心調理,有機會達到不易再犯的治療目標。

 

乾癬主要與這些問題有關 多因身體代謝異常從皮膚排毒

 

乾癬又被稱為銀屑病,因發生部位常見於頭皮、全身各部位,猶如雪花片片,乾癬具有點滴狀、塊狀等型態,常忍不住想抓癢,輕微只有紅斑,呈現深紅或淡紅,表層皮屑一剝就會脫落;愈嚴重紅斑增生愈厚,厚痂呈現咖啡或黑色,治療時間也會拉長。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汗皰疹和乾癬,都是因為身體代謝不平衡,進而出現皮膚症狀。其中乾癬又比其他皮膚病更難治療,通常中醫治療時程以「年」為單位,主要與個人體質及肺氣、脾胃轉動或肝臟解毒、元氣不足關係密切,除了遺傳,飲食、生活作息、工作壓力,甚至生產後或大病後、自體免疫問題及天候濕冷等因素,都可能誘發乾癬。

 

乾癬患者發作年齡不一,若有家族遺傳基因,初次發病較早,可能因為壓力大而導致乾癬爆發。中醫認為這與肝氣不足有關,因為肝氣不順,無法正常排毒、解毒,加上情緒壓力無法紓解,導致身體代謝異常,不從正常大小便管道排泄,反而從皮膚找出口排毒,形成皮膚疾病。

 

塗類固醇反使毛孔收縮 中醫調理體內代謝平衡不易復發

 

鄭愛蓮醫師解釋,中醫治療初期,乾癬皮損部位會因為毛細孔張開,經歷1至2個月的過渡期,具體還是要因人而異。體內垃圾開始排出體外,出現看似惡化的反彈現象,過渡期長短與病史有關,不須擔心,只要遵照醫囑按時清潔、上藥;排毒期間約1至2個月會出現皮損部位擴大並融合現象,逐漸好轉;治療2個月後由中心向外逐轉變淡,皮膚恢復正常,但仍需調理五臟六腑至代謝平衡,直到能正常飲食不發作才算完成治療。通常頭部及軀幹痊癒速度較快、腳部恢復速度稍慢。

 

一般來說,乾癬患者會先到皮膚科就醫,擦類固醇藥膏止癢、接受照光治療等,許多患者以為乾癬發作擦類固醇快速有效,其實反而使毛孔收縮,表面看不到病灶,但體內累積的垃圾無法排出體外,藏在皮膚下層。鄭愛蓮醫師分享,曾遇1名30多歲男性乾癬患者,一邊擦類固醇藥、一邊用中藥調理,看似排毒很快結束,停用中藥後不到2、3個月又發作了。

 

鄭愛蓮醫師指出,中醫治療雖然也不能根治乾癬,但多數患者經中醫調理,復發機率可望降低。除非飲食不節制、壓力或作息不佳等因素,可能讓乾癬又有機可乘,此時須先調整飲食和睡眠,助其自行消退,若紅疹持續2、3週,再回診利用中藥調理失衡的五臟六腑,就能恢復正常代謝。

 

秋冬進補要避免地雷食物 充足睡眠可加速皮膚修復

 

隨著時序入冬,不少人喜歡吃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熱補暖身,這些都是皮膚病患的禁忌,應避免海鮮、牛、羊,豬、雞可吃。鄭愛蓮醫師強調,乾癬患者絕對禁酒,一般食補如黃耆、當歸、紅棗和枸杞可食。

 

最後,鄭愛蓮醫師也提醒,乾癬患者冬天皮膚很乾燥,可適時塗抹不要過油的乳液來保濕滋潤皮膚;至於11點至凌晨1點是肝臟膽經運行時間,最晚12點前應就寢,有助體內加速皮膚疾病修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