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脫屑、搔癢不是皮膚病,恐是「乾癬」全身慢性發炎!醫:連動35種病不可輕忽

頭皮脫屑、搔癢不是皮膚病,恐是「乾癬」全身慢性發炎!醫:連動35種病不可輕忽

王教授過去在大學授課,已屆齡退休,10年前身體開始感到輕微搔癢,也出現銀白色的皮屑,就醫後馬上被確診為乾癬,但因為症狀較輕微,在不影響日常生活下,王教授有一搭沒一搭的治療,甚至不規律回診。

殊不知,即將退休前夕,王教授在工作與家庭的龐大壓力下,病況直轉直下,全身關節開始腫痛、手指關節變形,甚至連帶血糖、血壓、血脂等通通亮紅燈。除了被告知已併發乾癬性關節炎外,更被警告恐有心血管阻塞危機……。

腦、心、肝、腎都恐遭殃

 

其實乾癬真的不是皮膚病而已,研究指出,乾癬屬於全身性發炎疾病,也會影響全身多個重要器官,包括腦、心、肝、腎都恐遭殃。

 

台灣乾癬暨皮膚免疫學會理事長蔡呈芳指出,乾癬屬於免疫疾病,也是全身性慢性發炎疾病,不但有外顯的皮膚症狀,就連頭皮、指甲都可能有乾癬。門診上,約有3成患者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特別是在頭皮、指甲與皮膚皺褶處有皮膚乾癬的患者,罹病風險更高。

 

大多數患者都會出現指甲變形問題,如果發現指甲出現凹陷、變形、甲床分離,並且搭配關節疼痛,像是下背疼痛、香腸指、足底筋膜炎等問題,就需要懷疑是乾癬性關節炎。

 

輕忽會引發至少35種疾病

 

國際研究顯示,乾癬除了常見的皮膚與關節炎症狀,也因為是全身性發炎,會廣泛影響全身多個重要器官,引發至少35種疾病。

 

乾癬恐引發35種疾病

虹膜炎、牙周病、甲狀腺亢進、哮喘、肺阻塞、肺炎、脂肪肝、B型肝炎、C型肝炎、陽痿、腦中風、憂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帕金森氏症、自殺、消化性潰瘍、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股骨缺血性壞死、骨質疏鬆症、高血脂、高血壓、主動脈瘤、心臟病、二尖瓣狹窄、心律不整、慢性腎病、腎絲球腎炎、潰瘍性腸炎、克隆氏症、大腸癌、乾癬性關節炎、惡性淋巴瘤、白血病。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是無法痊癒的疾病,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方能抑制疾病持續惡化。傳統治療以類固醇及口服藥物為主,但目前健保已經給付生物製劑,相較於傳統治療可以直接抑制發炎反應效果更精準。

 

生物製劑能鎖定目標治療

 

生物製劑能標的免疫系統特定環節以達到治療目的,不僅能改善皮膚症狀,對於共病的發生也可能達到預防的效果,有助於延緩關節破壞,減少關節變形的機率。醫師提醒,病友應該採取積極治療,避免共病的交互影響下,讓乾癬的免疫問題成為體內的未爆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