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利對抗肌膚老化加速器!從體內提升抗氧化能力

「硒」利對抗肌膚老化加速器!從體內提升抗氧化能力

追求細緻的膚質、遠離痘痘,同時又能預防肌膚老化鬆弛和下垂,這些都是現代人對於面子的講究。皇珈美學診所院長劉永麟說明,肌膚老化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到紫外線的照射、生活壓力及年齡增長所致,這些都是使我們皮膚老化的加速器,如何透過提升體內抗氧化的能力及外在的預防方法,減緩老化速度,便是愛美人士們所關注的課題。

 

預防肌膚老化除外在防曬 補充硒元素從體內提升抗氧化能力

 

適當紓解生活壓力、做好防曬以阻擋紫外線照射,都是由外而內預防肌膚老化的方法之一,不過,劉永麟醫師指出,除了外在的預防措施,提升身體內在對外來破壞的抵抗力同樣重要,而增強抵抗力與抗氧化能力的方法有營養攝取均衡,還有額外補充抗氧化的物質。

 

人體內有1種能夠幫助身體消除過多氧化物質的酵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其核心元素為「硒元素」,適量補充硒元素,可強化酵素的活性,增進抵抗過氧化物的能力,以應對外在的氧化壓力,進而減緩肌膚老化、降低罹病風險。

 

劉永麟醫師表示,民眾普遍對於硒元素了解不深,也不知道該如何補充硒,像是巴西堅果、海鮮、瘦肉等食物中都含有硒元素,然而,生活壓力大或太陽曝曬過度的人可能難以單靠飲食獲得足夠的硒,因此可以額外補充口服的硒補充劑。

 

然而,在挑選口服硒補充劑時,須留意硒成分的純度和劑量,以及硒元素的來源是否符合檢驗標準,避免含有汙染物或重金屬殘留等問題,且盡量挑選亞硒酸鈉,其吸收率較硒酸鈉來得高。

 

針劑注射硒元素吸收效果最佳 搭配口服硒補充劑維持肌膚年輕

 

在硒元素的攝取量方面,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每天的硒攝取量上限為400微克,而針劑1針通常是100微克,因此不容易有超量的問題,但除了硒元素的補充之外,更重要的是所有營養素都要均衡攝取,長期保持便能感受到不同之處,而非過度期待單一營養素能帶來立即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補充口服硒補充劑要達到100%的吸收率並不容易,實際被身體吸收的劑量難以衡量,劉永麟醫師建議,若想更有效率地補充硒,可以在醫療院所透過針劑注射硒元素,其吸收率幾乎100%,是更直接、有效的方式,且合格藥廠所製造的硒注射劑不含汙染物,適合患有重大疾病、慢性病、燒燙傷、癌症等疾病,以及哺乳中的產婦。

 

或者是希望提升身體的抵抗力、想提升抗老化能力的愛美人士,如果想積極減緩老化,可同時補充口服硒補充劑,加上每週注射1、2次硒元素的頻率來維持身體健康與肌膚的年輕狀態。

 

劉永麟醫師認為,人體處於不斷產生和清除有害物質的平衡狀態,在身體的代謝過程會產生過氧化物,而增強抗氧化能力可以間接幫助身體抗老化,「硒」參與身體的代謝與甲狀腺、新陳代謝與心血管的健康有密切關聯,不僅有助於皮膚的抗老化,對於整體健康也有幫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