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醫療費逾6200億元!健康投資報告籲:投資全民健康建立永續環境

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醫療費逾6200億元!健康投資報告籲:投資全民健康建立永續環境

2025年起,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2050年65歲老年人口更將達到高峰,約攀升至超過700萬人,預估屆時老年人口醫療費用將超過6200億元!為此,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委託資誠普華國際財務顧問有限公司(PwC)進行「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結果顯示台灣現今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HE,主要包含醫療服務、藥品消費支出等)的GDP遠低於其他比較國家,僅占6.1%,藥品支出更只占1.2%。對此,IRPMA於今(2日)舉辦「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記者會」號召各界共14個團體共同倡議,呼籲跨黨跨部會,醫療支出是投資,不是成本,投資全民大健康,才能建立堅韌、永續的醫療環境。


在如今的後疫情時代,打造永續且有韌性的醫療環境,成為世界共同發展的未來目標,而台灣在三年防疫過程中堪稱資優生,享譽全球,但根據「2023年台灣健康投資報告」指出,台灣在多項指標上仍有進步空間:舉凡台灣死亡率前十大的癌症、腦血管疾病與糖尿病,對比與台灣國情相似的日本、韓國,以及加拿大、英國、德國等五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OECD),台灣標準死亡率都高於這些國家,此外,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全面健康覆蓋指標(UHC),綜合評量各國基本衛生服務涵蓋程度、醫療財務負擔狀況,台灣與上述國家都存在差距,顯示台灣在重大疾病保護、醫療可近性上,都有可加強空間。

 

那麼,向來以健保制度與醫療高度發展感到自豪的台灣,為何沒有因為這些優勢展現在各項指標上?其主因在於預算有限,進而影響醫療資源。以新藥健保給付為例,日本高達95%新藥已納入健保,台灣則僅為55%,即便近來健保署努力加速新藥給付,但受限於預算,仍需要各界支持。

 

2025年起,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2050年更將達到高峰,預估屆時老年人口醫療費用將超過6200億元,因此唯有將健康視為投資,才能有效解套日益沉重的醫療負擔,一方面透過促進健康來預防未來醫療支出;二來提升疾病療效,讓病友與家屬遠離疾病困擾,增加再就業機會。以同樣實行社會醫療保險制度的日本為例,其從2014年將消費稅率由5%提升至8%,2019年更增至10%,並將稅收用於育兒支持、醫療保健與長照服務,其收穫顯著成效,平均餘命與健康指標都領先比較國家,值得台灣參考。

 

投資健康醫療,帶來的好處與影響遠超越健康,IRPMA理事長勝間英仁表示,「對健康的投資,不但增進健康與公共衛生,更帶來經濟、稅收、生產力成長,強化國際競爭力。」世界衛生組織也一再強調,追求更好健康的花費,是投資,而不是成本。

 

針對健康投資,「2023年台灣健康投資報告」整合各界意見,提出以下建議:

 

1. 拓展健保財源,並改善資源運用效率。
2. 參考其他值得效仿的國家,如以OECD平均水準醫療保健支出佔8-9%為短期目標,日本佔GDP的11%做為長期目標。
3. 改善新藥的給付率提升國民健康,並增強與國際接軌、生醫產業國際競爭力。
4. 成立跨部會小組,將健康投資、改善健康指標列為施政目標,推動政府、民間合作,整合民間意見做為決策考量。

 

改革非一蹴可幾,但只要一步步實行,台灣人民健康將獲得更好的保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