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邁超高齡社會,「這群人」掌握台灣2/3財富!壯世代協會提9大主張,推動年齡平權

2025邁超高齡社會,「這群人」掌握台灣2/3財富!壯世代協會提9大主張,推動年齡平權

台灣將於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屆時全台逾2成人口將超過65歲,也就是每5人就有1人是高齡人口,如何因應超高齡化社會,將成為政府的重要政策議題。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今(5/26)日於立法院舉辦「只要齡合,不要零和—壯世代2024壯台灣宣言」記者會,提出「壯世代9大主張」,包括教科書去除舊標籤、建立國家級Age Lab、修改勞動法規、成立第三人生大學、審訂上市櫃公司ESG標準等政策建議,期望2024大選的總統、立委候選人能對此回應並簽署9大主張宣言,共同支持積極的高齡化政策承諾。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指出,現今社會將高齡與年輕族群劃分成兩邊,甚至出現「老了就要人養」、「不退就害年輕人沒工作」、「健保會破產」的謬思,讓世代彼此對立,如果不解決,「老的臥床,年輕的躺平,台灣未來就是躺成一片!」

 

吳春城說,少子化導致工作的人越來越少、被撫養的人越來越多,終有一天會壓垮年輕世代,讓他們成為「崩世代」。尤其台灣勞動參與率較世界各國低,最新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勞動參與率僅9.2%,較38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OEDC(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低近2個百分點,更遠低於南韓的36%與日本的25%。

 

他認為,解決方法就是「把分子拉下來當分母」,讓可扶養、支撐社會的人多起來、壯起來,其中牽涉修法,因此關鍵就在立法院,「世代合作、和諧,把餅做大,就不愁分配!」

 

▲吳春城表示,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將啟動「壯世代9大主張宣言簽署行動」包含下鄉、宣講。

 

消基會前董事長黃怡騰則表示,高齡者的消費文化與服務常被歧視、不友善、甚至被刻意忽視,其實高齡者的消費力豐厚,加上累積一輩子的知識與經驗,又有健康勞動力,卻被企業、社會廣泛忽視。

 

黃怡騰說,老人福利法雖經多次修訂,但實質內容卻不能契合時代需求,只是強調救濟衰老失能的福利政策,明顯不符合消費力強、健康且有勞動意願與勞動力的壯世代。

 

「高齡者不等於是老人,老人也不等於是高齡者。」黃怡騰直言,現行的老人福利法已明顯不符合壯世代的真實樣貌,呼籲各界發展符合時代的法治。

 

關注高齡議題20年的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本次9大主張是一個「平權」與改變觀念的行動,期許未來高齡政策別再僅是長照;民眾黨總召邱臣遠分享,民眾黨已將壯世代主張納入政黨政策白皮書;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則提到壯世代,可以發展長壽經濟,讓下一代有更多創業就業的機會,達到世代共贏;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高呼不只要搶年輕人選票,也要搶壯世代選票,未來在文化教育會加強對壯世代的重視。

 

 

另外,多位NGO代表也為壯世代議題發聲,知名作家張曼娟更以錄影呼籲: 「台灣約有10%的高齡者需要他人照料,而其餘近90%的高齡者擁有高壽、高智能和高財富,他們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產。透過壯世代的9大主張,我們可以讓這些高齡者轉變為壯世代,成為支撐台灣邁向新高峰的巨大動能,同時也是解決少子化問題的最佳禮物。」

 

吳春城強調,台灣55歲以上壯世代佔人口1/3,擁有734萬張選票與高投票率,同時掌握台灣2/3財富,影響經濟命脈,但是他們卻長期被社會歧視,平均臥床8.9年。

 

值得注意的是,到2040年壯世代將佔人口的一半,2055年台灣更將超越日本成為最老的國家。如果把他們當成負債,恐壓垮下一代,而若把他們當成資產,會捲起千推雪,成為支撐台灣最大的力量。希望政府減少消極的照護政策,並重視壯世代需求,讓年輕人有創業的動能,達到經濟的正循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