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減肥者注意!無糖汽水、口香糖都有它…代糖「阿斯巴甜」恐列致癌物,醫:1關鍵注意

糖尿病患、減肥者注意!無糖汽水、口香糖都有它…代糖「阿斯巴甜」恐列致癌物,醫:1關鍵注意

▲阿斯巴甜是最常見的人工甜味劑之一,被廣泛用於無糖汽水飲料或無糖口香糖等。

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是一種被食品業廣泛運用的代糖,常用於無糖可樂(Diet Coke)以及用來提神的Extra口香糖等,也被許多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做為糖的代用品。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召開會議討論後,將在7月把它列入可能致癌物,引發爭議。

 

阿斯巴甜是最常見的人工甜味劑之一,因甜度高,甜味純正,不會導致齲齒,且熱量低,而被廣泛用於無糖汽水飲料、維他命含片或Extra無糖口香糖,許多糖尿病患者與減肥人士也常以阿斯巴甜做為糖的替代品。

 

根據外媒《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導,IARC在評估關於阿巴斯甜的1300項研究後做出決定,將首次把阿斯巴甜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不過,這個決定並未考慮個人安全攝取量是多少,相關建議將由世衛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與國家監管機構決定。

 

自1981年以來,JECFA一直主張阿斯巴甜只要攝取量不超過每日上限,對人體是安全的。例如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1天喝12至36罐無糖汽水才會有危險,許多國家的監管機構也廣泛採用此標準。

 

對此,可口可樂、瑪氏箭牌等食品公司所在的國際甜味劑協會(ISA)秘書長杭特伍德(Frances Hunt-Wood)回應,IARC「不是食品安全機構」,他們對阿斯巴甜的審查在科學上並不全面,「可能誤導消費者」。

 

IARC爭議不少,曾將上大夜班、用手機列為「可能致癌」

 

然而,過去IARC對不同物質的類似裁決引起消費者的擔憂,因此引發訴訟,並迫使製造商重新改造配方並換成替代品。導致了不少批評,認為IARC的評估可能會讓民眾感到困惑。

 

路透社指出,IARC也曾被批評對難以避免的事物發出不必要的警示,例如將通宵工作和食用紅肉列為「很可能致癌」(probably cancer-causing),使用手機則列「可能致癌」(possibly cancer-causing),阿斯巴甜與使用手機相當。

 

對此,食藥署表示,我國目前可於各類食品視需要適量使用阿斯巴甜,「適量」係以達到預期效果之最小量為限制,依原物料本質、食品加工流程及目的、儲藏及運輸條件等而定;將密切注意IARC與JECFA正式公布之評估報告,及國際間後續之准用情形,作為評估檢討修正阿斯巴甜使用範圍及限量規範之參考。

 

根據《太報》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目前仍未看到IARC完整報告,建議衛生主管機關密切注意,觀察後續發展,看美國歐盟對阿斯巴甜管制情形,一定會牽動國內管理方式,國內食安政策可以滾動修正。

 

顏宗海表示,阿斯巴甜目前在美國、歐盟及國內都屬合法添加物,一般民眾食用飲料、口香糖不會超過每日最大安全攝取,不需要太過擔心。

 

熱門新聞:

挺大牙!他轟黑人「大鯨魚輾壓小蝦米」想斷後面MeToo:求償千萬根本行情10萬,別怕有事就找我

他把飛機當房子住,1年等於來回月球6次!900萬買終身機票飛列國1.2萬次:此生最好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