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是警訊,原因可能不單純!醫師這樣說

靜脈曲張是警訊,原因可能不單純!醫師這樣說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詹正偉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詹正偉醫師:大家好,我是詹正偉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靜脈曲張的成因為何?

 

詹正偉醫師:總體來講,它應該是一個身體靜脈瓣膜受損,所造成的其中一個症狀,靜脈只能由周邊往中心流,是因為身體的靜脈裡面有瓣膜,可以讓靜脈走單行道,它只能回心,不會掉下來,不會受重力的影響往下流,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形上,包括年齡退化、靜脈瓣膜受損,久坐久站等等,造成靜脈瓣膜沒辦法有足夠的力量,撐住這個靜脈,讓靜脈能夠順利回流,於是便有了在周邊的,尤其是我們在腳、下肢,小腿、大腿內側等等,這些就會看見鼓起來的靜脈,這就是靜脈曲張的成因。

 

劉育志醫師:請問靜脈曲張好發在哪些族群?

 

詹正偉醫師:第一個族群我們會說是老年人,因為老年人的靜脈承受靜脈壓力的時間,比年輕人久,自然就容易有靜脈曲張的情況,第二類族群是包括女生跟懷孕,因為有懷孕過的人,她的身體曾經要負載兩個人的血液,身體的荷爾蒙自然而然,會把我們的靜脈擴張的比較大,靜脈的瓣膜也常常在這個時候,有一些耗損跟比較脫開的情況,就形成了常常在懷孕之後,有一些腳的靜脈就逐漸明顯跑出來,其他像是比較肥胖,以及有抽菸,比較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也很容易有這些靜脈曲張好發的情形。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評估靜脈曲張的嚴重度?

 

詹正偉醫師:包括腳的靜脈是單純就鼓起而已,還是已經有了色素沉澱,這有一個分級,CEAP的分級,我們就可以來看,它是屬於到第幾個程度,這個分級就讓醫生跟病人,可以有很好的溝通,包括腳現在鼓起來的靜脈,是大於3毫米呢?還是小於3毫米等的一些蜘蛛網狀的靜脈,以及腳上有沒有曾經發生,或是現在還在進行中的潰瘍,但最主要的還是來到診間,讓醫生幫你做檢查,有超音波的檢查,可以看我們深層靜脈是否有逆流,或是淺層靜脈,這些靜脈曲張是從哪一條靜脈跑出來,這是我們一般在診間,幫病人做靜脈曲張嚴重程度所做的檢查。

 

劉育志醫師:請問靜脈曲張可能出現哪些併發症?

 

詹正偉醫師:可能感覺到有一些痠痛,到晚上、下午的時候,腳比較脹、比較熱,這是因為血液鬱積在下肢所造成,但是鬱積久了,有一些紅血球就來不及了,它就在我們的真皮層裡面,在那裡就被代謝掉了,於是紅血球的色素就沉澱在皮膚上,開始有一些色素沉澱,這些色素沉澱除了會造成色素之外,還會造成癢疹等不舒服,靜脈曲張鬱積的狀況更嚴重之後,血液停滯在一個地方不動,它可能就會產生血栓,腳上莫名就腫了一塊,本來靜脈的地方,就形成了血栓靜脈炎,這類的血栓靜脈炎,除了局部會造成紅、腫、熱、痛之外,有時候甚至引起靜脈疼痛、感染,這都是有可能發生,另外像是一些靜脈瘤的破裂,就是在家裡有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了,靜脈瘤有時候流起來的血,也是相當多。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治療靜脈曲張?

 

詹正偉醫師:治療靜脈曲張首先要有正確的診斷,透過超音波檢查,檢查出來是淺層的靜脈,還是深層的靜脈逆流,包括腹部的一些電腦斷層檢查,我們也可以看出來,有沒有其他靜脈的壓迫,如果深層的靜脈檢查都沒有問題,只有表淺的靜脈逆流,我們可以包括比較深的大隱靜脈,它的大小比較大,我們可以使用傳統的手術,是把這條逆流的靜脈完全摘除,或者是我們可以做微創的手術,微創的手術不管是射頻燒灼,雷射或是靜脈膠水,這些工具目的在於,讓我們把這條有疾病逆流的靜脈,把它安全的治療好,更下面比如小腿,如果有一些比較曲起來的靜脈,如果小於3毫米以下,或是在大小上下,有時候也可以用局部的硬化劑注射,總而言之,要有正確的治療,就是一定要有正確的診斷。

 

劉育志醫師:請問要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詹正偉醫師:就我們的靜脈保養上,我們會建議如果每一個小時裡面,坐著不動或是站著不動的情況,不要大於45分鐘,也就是接下來這10到15分鐘裡面,可能要有一些活動,休息的時候可以把腳抬高,躺下來睡覺的時候,墊一個枕頭讓它比心臟高,彈性襪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保養方式。

 

詹正偉醫師: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女性,40歲的小姐,她腳有一些色素沉澱,而且靜脈曲張,據她所說已經有5、6年了,做了超音波檢查之後發現,其實她也確實有一些大隱靜脈的曲張與逆流,但是她的整個下腔靜脈都非常的鼓脹,於是我們幫病人安排心臟超音波,發現她其實有嚴重的三尖瓣逆流,合併有肺高壓的情況,這個案例深深地讓我感覺到,其實靜脈曲張,大家可能覺得它很微小,或是其實好像很明顯,就是靜脈曲張,但其實有更多時候,包括我們自己的保養也好,或是你來到診間,來到診間的時候我們幫你做檢查,目的是在找出靜脈曲張,它是從哪裡發生的?它是怎麼來的?單純是表淺的靜脈逆流呢?或者是有深層的靜脈逆流,或者更是一路往上,就像我剛剛提到的這個案例,有的情況,可能跟心臟的功能也有相關。

 

劉育志醫師:感謝詹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詹正偉醫師:掰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