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每2人就有1位罹痔瘡!醫揭「這8種人」是好發族群,日常5件事保養:不再如坐針氈

50後每2人就有1位罹痔瘡!醫揭「這8種人」是好發族群,日常5件事保養:不再如坐針氈

現代人久坐、少動,加上飲食習慣不佳,很容易罹患痔瘡,調查更顯示50歲以上國人有一半都患有痔瘡,而且男女比例相當。由於痔瘡發生位置尷尬,許多人忌諱就醫,但現在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微創雷射痔瘡消融手術」,不但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與住院日,疼痛度及傷口都比傳統切除手術小許多,患者可以很快回到職場,不耽誤工作。

 

痔瘡是許多人的困擾,尤其是久坐、久站、長時間負重的工作者、水分及纖維攝取不足以及作息不正常、喜好辛辣口味的人都是痔瘡的好發族群!

 

像是公車、計程車司機、專櫃小姐、搬運工,另外婦女也會因懷孕子宮變大腹部壓力增加、腸胃蠕動變慢出現便秘,進而增加痔瘡的發生率

 

屏基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劉家成指出,當民眾發現自己肛門出血或肛門邊有硬塊及疼痛時,多半直覺認定是痔瘡而自行購買藥膏或置之不理,有些還會尋求民間偏方處理,往往要到排便出血頻率增加造成貧血、如坐針氈的地步才肯到門診就醫。

 

傳統手術復原要花1個月,雷射消融3天就能上班

 

由於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必須住院3至7天,且有7至14天的疼痛期,出院後還必須每天溫水坐浴3至4次,完全復原至少需要1個月,往往打亂患者生活步調,讓忙碌的現代人望之卻步,只好一再忍耐。

 

不過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已經有新的方法來消除痔瘡「隱患」。劉家成說,雷射痔瘡消融手術,是利用雷射熱能汽化消融供應痔瘡組織血流的血管,來致使痔瘡組織逐漸萎縮。

 

術後疼痛減輕,傷口更僅有針孔大小,癒合快,解便順利,患者2至3天即可出院恢復上班,適合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脫垂出肛門的第2度至第3度內痔的患者,整個手術大約只要30至40分鐘即可完成,且只需局部麻醉或半身麻醉即可。

 

劉家成說,雖然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為自費項目,健保未給付,但他觀察30至50歲患者接受度高,因為他們較在乎疼痛感,也希望能快速復原回到工作崗位。

 

 

他也提醒,要避免或減緩痔瘡,可以做好5件事來保健:

 

1.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2.多做肛門放鬆及收縮運動,避免久坐、久站、久蹲;

3.如廁後,不要做無謂的逗留;

4.便後宜用溫水清洗肛門,避免用力擦拭肛門;

5.已經有痔瘡的患者可以利用溫水坐浴,在大臉盆或浴缸裡盛裝溫水後,坐入盆內約10分鐘,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

 

另外也提醒民眾,造成排便出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痔瘡、消化道出血甚至是大腸癌,如果持續出血就應該盡速就醫,別忽視身體症狀帶來的警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