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不只是美觀問題,嚴重恐致命!醫:下肢紅腫熱痛,微創靜脈內雷射一勞永逸

靜脈曲張不只是美觀問題,嚴重恐致命!醫:下肢紅腫熱痛,微創靜脈內雷射一勞永逸

下肢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下肢靜脈逆流及靜脈高血壓的產物,不只是美觀問題,且會影響全身血液循環!輕者腿部腫脹、蜂窩性組織炎、大出血、難癒性潰瘍、及心臟回流缺血胸悶,重者靜脈血栓造成致命肺栓塞。

靜脈曲張患者一旦發生下肢紅腫熱痛等症狀,就應迅速到靜脈曲張門診接受詳細下肢靜脈血流檢查及後續治療,其中以微創靜脈內雷射手術治癒率高、併發症風險低。

 

52歲的鄭先生患有下肢靜脈曲張,近日他突覺右腿下部有紅、腫、熱、痛現象,因止痛藥治療無效而到醫院靜脈曲張特診就診,檢查發現下肢重度靜脈逆流併表淺靜脈血栓,緊急進行微創靜脈內雷射燒蝕及血栓切除手術,術後右腿腫痛很快消除,隔天順利出院。

 

微創靜脈內雷射燒蝕手術成效佳

 

另一位75歲吳阿嬤雙腿熱紅水腫已困擾近1年,到醫院檢查顯示心臟及腎臟功能正常,持續在感染科接受抗生素治療,但情況並未改善,後轉介至靜脈曲張特診。

 

檢查發現雙腿下部已有脂皮硬化、發炎指數稍高但白血球數正常外,雙下肢有重度靜脈逆流,經安排微創靜脈內雷射燒蝕手術後,雙下肢熱紅水腫明顯改善,不需服用抗生素及消炎藥。

 

衛福部嘉義醫院心臟外科兼靜脈曲張特診醫師林老生表示,下肢靜脈曲張病因是靜脈內瓣膜閉合不全,以致站立時下肢靜脈逆流及靜脈高血壓。臨床上表徵及症狀每位病人雖皆不盡相同,但久站或久坐後雙腿沉重、腫脹痠痛、搔癢、半夜抽筋卻是常見的共同症狀。

 

下肢靜脈曲張4個病徵

1、久站或久坐後雙腿沉重

2、腫脹痠痛

3、搔癢

4、半夜抽筋

 

明顯的浮腳筋目視即可診斷,但肥胖少運動的年長者則要借助靜脈超音波、靜脈血流檢查,才能正確診斷靜脈逆流嚴重度及可能的靜脈血栓。

 

因為人是站立動物,80%皆有程度不一的下肢靜脈逆流,女性因懷孕關係略多於男性,其併發症包括常被誤診為淋巴水腫的下肢非感染性蜂窩性組織炎、自發性靜脈瘤破裂大出血、難癒性腿部潰瘍、以及致命性的靜脈血栓。

 

壓力襪無法治療靜脈曲張

 

至於治療方式,靜脈瓣膜閉合不全基本上是無法自癒的,因此壓力襪無法治療靜脈曲張,只能減少腿部腫脹症狀,以及用於手術後加速復原。坊間的硬化劑注射除了短暫不確定的美容效果,不但無法根治,且隱藏過敏、色素沉著、及靜脈血栓的風險。

 

目前以微量出血、術後疼痛小又短,幾乎無感染風險的微創靜脈內雷射手術為治療主流,林老生說,以過去施行1500多例微創靜脈內雷射燒蝕手術經驗,此手術不但可根除下肢靜脈逆流,病人滿意度也高達95%以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