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恐爆肝、易致癌!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解析,胃腸肝膽科專家圖文懶人包

B型肝炎恐爆肝、易致癌!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解析,胃腸肝膽科專家圖文懶人包

「B型肝炎的治療已進步很多,可以有效降低病毒量,避免急性肝炎發作。」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范泉山醫師指出,「有好幾位B型肝炎患者,病情本來控制得相當穩定,但是因為COVID-19疫情,而沒有回診,在中斷治療後就出現腹痛、黃疸、茶色尿,抽血檢查發現是猛爆性肝炎,差點丟掉性命,相當的慘烈。」

 

在40年前,台灣B型肝炎的盛行率大約是90%,在20年前的調查已降為10至15%,讓盛行率大幅下降的關鍵就是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范泉山醫師說,接種過疫苗的民眾感染率大約是1%,所以我們可以預期台灣的B型肝炎盛行率還會進一步下降。

 

B型肝炎帶原者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是千萬不可以輕忽。因為慢性肝炎可能出現急性發作,還可能導致肝硬化,罹患肝癌的風險也大幅上升。

 

B型肝炎病毒就好像入侵的敵軍,因為許多患者是母嬰感染,在免疫系統較弱的時候,無法與敵軍對抗。范泉山醫師說,到了二、三十歲,免疫系統較強的時候,會開始對敵軍發動攻擊,所以可能出現急性肝炎,甚至是猛爆性肝炎,危及性命。

 

「在沒有抗病毒藥物的年代,大家只能看著B型肝炎病毒肆虐,非常無奈。」范泉山醫師說,「現在已經有效果很好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我們就不希望再出現猛爆性肝炎的狀況。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就能大幅降低猛爆性肝炎發作的機率。」

 

B型肝炎恐致嚴重併發症

 

在對抗B型肝炎的過程中,最不希望出現消耗戰,讓肝臟反覆發炎,所以要利用抗病毒藥物清除病毒。范泉山醫師說,放任B型肝炎病毒持續危害,將導致肝臟遭到戰火破壞,最後只剩下斷垣殘壁。

 

「感謝抗病毒藥物的出現,讓我們能夠有效對抗病毒!目前B型肝炎的治療趨勢便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避免出現肝炎,以降低進展為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范泉山醫師說,使用藥物能夠大幅降低風險,但是B型肝炎帶原者依然會有罹患肝癌的風險,一定要按時回診追蹤。

 

以往B型肝炎的治療工具很有限,效果不好,且副作用明顯,讓患者很不舒服。范泉山醫師說,新一代口服抗病毒藥物採一天一顆,飯前、飯後都可以,便利性高、病毒清除率高,而且副作用較少,不須隨肝腎功能調整劑量。只要符合條件,便能向健保申請使用。

 

新一代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

 

范泉山醫師說,目前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給付條件已放寬許多,幫助許多患者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因為國家需要用有限的資源照顧最多的人,所以在狀況較安全的時候,便沒辦法繼續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范泉山醫師說,「不過,患者在停藥前,必須仔細思考,是否要冒著肝炎發作的風險。如果身體狀況無法承受肝炎發作,便得考慮繼續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接受肝炎篩檢,正確呵護你的肝!

 

B型肝炎是台灣的國病,感謝大規模接種疫苗,讓盛行率大幅下降。范泉山醫師說,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可以大幅降低急性肝炎發作,以及進展為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

 

現在,政府更進一步推動肝炎篩檢,45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都可以接受B型、C型肝炎的全民篩檢。范泉山醫師說,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有B型、C型肝炎,都可以到醫療院所抽血檢查。

 

接受肝炎篩檢,正確呵護你的肝

 

「B型肝炎與C型肝炎的治療皆有長足的進步,B型肝炎已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有效控制,C型肝炎還有機會達到根治,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篩檢,並接受正確且有效的治療。」范泉山醫師說,「很多人對於中草藥仍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因為有很多老一輩的人可能在小時候得過肝炎,當時吃了一些草藥後有改善,便會覺得偏方對肝炎有效。其實那個時代得的是A型肝炎,A型肝炎不治療也會好。請不要嘗試使用草藥治療B型肝炎,我遇過不少病人,在吃了幾帖宣稱降肝火的肝藥後,反而出現藥物性肝炎,得不償失,非常懊悔。」

 

如果不確定自己罹患何種肝炎,千萬不可胡亂使用藥物,否則只會造成傷害,非常危險。范泉山醫師強調,請盡快篩檢肝炎,並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才是愛肝、護肝的正確方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