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易引發肝硬化,靠「1運動」可大降病毒量!每天30分鐘就見效,醫激推是「真正養肝法」

B肝易引發肝硬化,靠「1運動」可大降病毒量!每天30分鐘就見效,醫激推是「真正養肝法」

一名B肝帶原者平常飲食、作息正常,過去7年病毒持續下降,但半年前病毒量反常上升,為防急性肝炎發生,她開始每天在家「超慢跑」半小時,結果病毒量大降,還低於過去幾年控制的病毒量。醫師表示,超慢跑是一種強度低、速度慢的慢跑,心跳約每分鐘110~120次,非常適合懶人運動,因可改善肝臟血液循環,進而改善肝功能。

 

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在其臉書表示,該名女子是一位上班族,因是B肝帶原者,因此注意生活及飲食,在他的門診已追蹤7年,每年病毒量持續下降,但半年前反常上升,代表身體免疫力下降中,若病毒量繼續增加,將引發急性肝炎、需要使用抗病毒藥。

 

錢政弘表示,之前他與女子試著找出病毒增加的原因,推論可能是因疫情減少出門,女子一段時間未做運動。前天女子回診時發現病毒量大降,還低於過去幾年的數值。女子分享,她近幾個月都在家「超慢跑」,即原地跑或繞著客廳跑,每天跑半小時。

 

錢政弘表示,超慢跑屬於溫和運動,是強度低、速度慢的慢跑,過程心跳每分鐘110到120次,略快於健走80到100次,屬於在家進行的懶人運動,也適合銀髮族。

 

 

他表示,超慢跑有4要領:

 

1.跑步時膝蓋保持微曲狀態,避免膝蓋受傷;

2.前腳掌先著地,再腳後跟著地,避免跕腳跑;

3.步伐要輕,腳落地的聲音要越輕越好;

4.步伐小、速度快,每分鐘180步。

 

錢政弘表示,研究指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在中等強度運動後,能增加肝臟血流量、改善肝臟血液循環,而改善肝功能。但他也提醒,若肝硬化合併有胃食道靜脈曲張,就必須避免劇烈運動,以防血管破裂出血。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