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患者產生肝癌後,肝炎、癌症要如何治療?醫師教你這樣日常照護、追蹤

B型肝炎患者產生肝癌後,肝炎、癌症要如何治療?醫師教你這樣日常照護、追蹤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黃駿逸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黃駿逸醫師:大家好,我是黃駿逸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B型肝炎患者產生肝癌後,他的B型肝炎要如何治療?

 


黃駿逸醫師:肝癌會產生的原因,B型肝炎是一個主要的危險因子,所以不管在肝癌發生之前,或者是已經產生肝癌之後,我們都會積極的鼓勵病人,考慮做B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尤其是已經產生肝癌之後的病人,長期追蹤、做B肝的抗病毒治療,的確是會減緩肝癌的復發,所以如果已經產生肝癌後的病患,我們會積極的鼓勵病人,持續做B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療,每天一顆口服藥,持續這樣使用,長時間下來,是可以減少肝癌的復發率。

 

劉育志醫師:請問肝癌要如何治療?

 

黃駿逸醫師:肝癌要開始治療,我們需要先知道病人肝癌是第幾期?

 

根據治療的指引,不管從最早期的第零期、第一期,一直到第四期,根據治療指引、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從最早期第零期、第一期,可以考慮做比較積極性的,根治性的開刀治療,或者是內科的射頻燒灼,微波燒灼的治療,甚至更積極的做肝臟移植,這是比較早期的肝癌病人,可以考慮的一個方式,如果是在比較中期的病人,就是比較耳熟能詳的肝腫瘤栓塞,這是針對比較中期,肝癌的腫瘤比較多顆的病人,可以適用的治療。

 

黃駿逸醫師:如果是比較嚴重一點,比如有些肝癌可能會侵犯到肝臟的血管,或者是有轉移到淋巴結,或者其他的器官,這種比較嚴重的情況,大家也不用灰心,因為目前標靶治療、免疫治療,這個已經算是相當標準,而且是相當普遍的治療,在比較嚴重的病患,健保有給付的標靶治療,或者是有些民眾可以考慮自費,再加上一些免疫治療,這樣對於比較嚴重的肝癌病患,仍然是有治療的機會。

 

劉育志醫師:請問肝癌的日常照護?

 

黃駿逸醫師:肝癌的病患,他除了接受一些比較正式的,積極地治療以外,如果是B型肝炎、C型肝炎,或喝酒的病人,就要接受其他,慢性危險因子的緩解治療,包括B型肝炎抗病毒治療,C肝的抗病毒治療,喝酒引起的病人,當然就需要做戒酒處理,這樣可以延緩之後可能因為肝功能的不足,影響到肝癌的治療效果,除了這些以外,平常肝癌的一個病患,其實就是跟一般民眾一樣,正常的作息、正常的三餐,營養、飲食攝取,這是一位肝癌病人日常生活所需要做的保養,這樣就可以。

 

劉育志醫師:請問肝癌要如何追蹤?

 

黃駿逸醫師:肝癌的追蹤,就是已經在治療的病患,我們可能會固定為病人,每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安排一個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檢查,比較能夠早期發現一些微小的復發,能夠做早期的介入性治療,除了影像方面檢查以外,抽血的部分,我們也會為病人追蹤他的肝功能,身體的營養狀況等,因為這些肝臟的功能、營養狀況,是我們決定病人何時可以順利接受,肝癌治療很重要的依據,我們為這些病人從影像,以及抽血檢查,固定為病人做這樣的追蹤。

 

劉育志醫師:感謝黃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黃駿逸醫師:掰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