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缺乏某些事物, 也不影響我們過快樂而滿足的生活!專注於感恩也能過得幸福

即便缺乏某些事物, 也不影響我們過快樂而滿足的生活!專注於感恩也能過得幸福

對於某些事物的缺乏,會左右一個人的行為模式、傾向、追求和目標。至於跨越這種匱乏感、進而創造充實的生活,也會充滿難度。然而,即便要面對種種缺乏的感覺,我們還是有可能去發展出有助於提升幸福感與滿足感的習慣及日常活動。

 

「在缺乏某些東西的情況下也能過得幸福」的關鍵之一,就是專注於感恩。當感覺缺少某些事物時,要把焦點放在你所有的東西上面,可能會很難。但練習感謝能夠幫助轉移你的觀點,並且提升正向情緒。所以請從想一些能讓你覺得感謝的事情來開始每一天,例如你的健康,你的人際關係,你的家庭。

 

認真照顧自己,則是在缺乏某些事物的情況下也能過得幸福的另一個要點。因為當你把照顧自己放在優先,也會比較能夠為他人著想,並對社會做出積極貢獻。而所謂的照顧自己則可能包括睡眠充足、飲食健康、運動規律,或是參加能為你帶來快樂滿足的活動。

 

找到人生目標也是促進幸福和滿足感的重要因素。儘管確定自己的目標可能需要時間,但還是要去想想自己喜歡做什麼、擅長什麼以及重視什麼。並且要去思考可以如何運用自己的優點和價值,去對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讓自己身邊圍繞積極正向、能提升並支持你的人。因為消極負面的人會帶來失望,並讓專注於積極充實的生活變得困難。所以要去找出那些能鼓勵你、與你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人,並與他們建立積極正向的關係。

 

此外,學習管理壓力與焦慮也對提升幸福與滿足感有所幫助。所以要去找出對你有用的壓力管理方式,例如靜坐冥想、深呼吸,或是運動。當你覺得不知所措或非常焦慮時,就停下來喘口氣,去做一件能為你帶來快樂的事,例如閱讀,或是親近自然。

 

 

總之,即使缺乏某些事物也能過得幸福,需要去發展一些能夠促進生產力與滿足感的習慣與日常活動。藉由練習感恩、認真照顧自己、找到人生目標的意識、讓自己身邊充滿正向的人,並且管理壓力及焦慮,你就能活得充實滿足,即便要與缺乏感共處。請記住,找到目標與幸福需要時間與努力,但只要心態與方法正確,就一定能實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尋找人生目標的45種方法》,蘋果屋出版,ChatGPT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