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後才明白,朋友會留的就會留!離開的那些人,只是彼此價值觀不同,分開比在一起快樂

年紀愈大後才明白,朋友會留的就會留!離開的那些人,只是彼此價值觀不同,分開比在一起快樂

年輕的時候交朋友很單純,總是遇到誰就是誰,可以一起玩的就一起玩,合不來的,自然會漸行漸遠。年紀越長之後,越覺得時間寶貴,多給外界一些設限,就能多給自己一些思考的空間,把最好的時光留給值得的人。過去有一個長輩告訴我:「你可以每三年檢視一下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如果你的朋友、客戶或生活模式都沒有變動,表示你人生一點長進都沒有。」

 

無論多深的感情,只要一離開相同的時空環境,閱歷和價值觀就會產生變化。

 

過去,當我發現自己和朋友的關係開始變質時,總會覺得焦慮、或急於想做些什麼彌補兩人的關係;但隨著年紀增長後漸漸發現,其實,我們不必急於維持每一段關係,只要你真心以待,朋友會留的就是會留,而離開的那些人,並非誰對誰錯,就只是彼此價值觀不同,分開比在一起快樂罷了。

 

把時間留給值得的人

 

在我開始過濾朋友時,首先刪除一些只在唱歌跳舞、吃飯出遊場合出現的朋友,令我非常驚訝的是,刪除這些人之後,我的手機名單上,除了工作往來的客戶外,留的人數竟然沒個!這時才真正知道,在我自以為充實有趣的下班時光,其實正在虛度我的時間和金錢。

 

 

之前聽過一位前輩說,大概每隔半年就要整理自己的名片,否則抽屜中會浪費太多的空間、放不必要的名片,如果一個成功的人,連抽屜的空間都這麼珍惜,我又怎麼能讓人生的空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人身上呢?那陣子,我幾乎只接工作和幾個留在清單中朋友的電話,我不敢說過濾朋友之後,自己就會變得多麼優秀或了不起,但生活變得平靜且踏實,卻是我的意外收穫。

 

檢視一下你的朋友清單,把時間留給值得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單親 教我活出自己的樣子》,大大國際出版,Jenny Yu 珍妮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