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後才明白,獨自旅行的美好就是﹕走過的旅途不會白費,好的壞的都是自己的

年紀愈大後才明白,獨自旅行的美好就是﹕走過的旅途不會白費,好的壞的都是自己的

如果你是單身,很適合一個人旅行,不一定要離開城市,不一定非要熱門景點,拜訪一座陌生的城鎮,不用做太詳盡的規劃,不找朋友,也不找熟人,就你,就帶著自己去旅行。

 

如果你有伴侶,也適合一個人旅行,逃離日復一日與人相處的習慣中,可以泡在一間特色咖啡廳,獨自爬一座翠綠的郊山,放腦袋簡單空閒的假期,不為他人想,只為自己過,就你,才是這天最重要的主人。

 

曾經,對我來說,一個人出門是跨不出的門檻,我沒有那麼大膽,偶爾在想「會不會死在路上?」尤其是要前往可能不安全的地方,腦中有各種小宇宙劇場在上演。不得已,勇敢踏出那一步遠行後,也慢慢習慣去面對陌生環境與未知的恐懼,才發現曾經害怕的事都一一變得特別有趣。

 

迷路了,就跟路人比手劃腳問方向。

 

生病了,到處問人該怎麼處理傷口跟症狀。

 

錢被偷,就試著跟路人借錢處理。

 

護照掉了,就打電話給外交領事館問該怎麼處理。

 

人生沒有迷路過幾次,無助過幾次,失望過幾次,就不知道什麼叫做成長。

 

一個人旅行,你會遇見很多不同的人

 

踏上一個人旅行,你會遇見各種奇形怪狀的人們,一開始你或許會有點害羞,請嘗試著跟這些人交流,不管是路邊掃地的阿伯、賣菜的大嬸、揹著背包流浪的年輕人,每個人背後都擁有豐富的生命故事,有時會聽著掉淚,有時會感到孤獨,你會發現人類世界多采多姿,不是人人都嚮往著同一種模式生活。

 

當然也可能遇見不太好的人,會讓你傷心難過。早點經歷這些挫折,才明白什麼樣的人是你需要去靠近的,什麼樣的人是你必須要去避免的。

 

許多人遇見了、碰上了,才會發現獨自旅行的美好就是﹕走過的旅途不會白費,好的壞的都是自己的。

 

一個人旅行,你可以決定今天該怎麼過

 

踏上一個人旅行,你就必須做出所有決定,幾點起床?中午要吃什麼?下一站要去哪裡?晚上要住哪?明天要做什麼?在迷惘中慢慢摸索出自己想要的旅程,不會再受制於別人,吃你不喜歡吃的,去你不喜歡去的,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故事。

 

當你越來越坦然面對自己,就不會受到其他人的情緒影響,當你已經可以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自然就不會為了他人指點而感到不安,當你知道如何享受獨自時光,就不會害怕以後只剩下一個人。

 

接下來旅途該怎麼走,往後日子該怎麼過,不再聽一堆人給你建議,而是遵從內心的聲音,把日子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一個人旅行,你會變得越來越強大

 

踏上一個人旅行,你就必須遵從自己的內心。喜歡的,請努力去嘗試,討厭的,請試著去跳過,遇到問題去想辦法解決,遇到磨難也試著轉念。當別人口中危險的國度,只是你所經歷千山萬水的一個章節,當別人吹噓的絕景,只是你所感受四季的其中一個溫度,當你跳脫世界的框架,就沒有人能用世俗的眼光限制你。

 

當你離開了,然後歸來了,相信再也不是過去膽小怯懦的人,即使原本的世界沒有變,你也會變得更加勇敢跟自信。

 

請你,一個人,去旅行。

 

人生沒有太多時間猶豫,想去做!就從下一刻開始吧!

 

世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隔閡,不管是黑的白的,圓的方的,只要你心是開的,未來的路就會是寬廣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每一次出發都有意義:從0開始的自助旅行指南》,時報出版,謝雪文(雪兒Cher)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