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透視孤獨的面貌,才能勇於面對人生的真相!積極處理4種感受,把孤獨化為力量

必須透視孤獨的面貌,才能勇於面對人生的真相!積極處理4種感受,把孤獨化為力量

必須透視孤獨的面貌,才能勇於面對人生的真相。要積極處理感受,把孤獨化為力量。

 

孤獨的第一種形式,是「主動的孤獨」,而第二種形式是:「被動的孤獨」。當身邊的人離自己而去時,就特別容易感覺自己形單影隻,例如:孩子離開母親、夫妻兩人分離。有些人發財、得勢的時候,家門前總是車水馬龍,大家都來逢迎,一呼百諾;可是,當失意的時候,妻離子散,眾叛親離。

 

有些人感到孤獨,內心渴望能夠有朋友、有親戚,有人可以倚靠,如果沒有辦法,就希望養寵物,天天有能說話的對象,因為在感情上頓失依靠,而覺得自己形單影隻,這就是被動的孤獨;還有些年輕的孩子,在學校被同學排擠,沒有朋友能一起玩,這樣的孩子內心,也會感到孤獨。

 

第三種形式,是「思想的孤獨」。特別聰明的人,很會思考的人,看問題的見解和別人很不一樣,因為他看得更深入、看得更遠,總是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急於發表自己的抱負與理念,跟任何人談話時,主題都繞著如何拯救這世界,卻沒有多少人聽得懂,甚至沒有什麼人願意接納他。

 

如果沒有好好處理,也可能用偏激的方法面對人生。例如:投汨羅江自殺的屈原,還有一些知名的革命家,得不到相對的共鳴或支持,最後都成了烈士。他們不必走上絕路,卻因為不懂得如何處理內心的孤獨,壯志未酬身先死,自己卻還覺得是求仁得仁。

 

第四種形式,是「權勢的孤獨」。位居高階的人,有高處不勝寒的恐慌,也由於地位太高,沒有人敢給他建議,沒有人敢跟他談心。即使,他要放下身段找人家談心,也無人敢跟他談。通常別人找他,都是有事請教他、拜託他,或者依賴他。大家最習慣的應對方式,就是奉承他。就算終日圍繞在身邊的人很多,但是他的內心依舊苦悶。

 

最典型的就是古代皇帝稱自己為「孤家」,他的世界是極度孤獨的。身邊的人都難以真誠對待他,因為伴君如伴虎,一句話說得不好,可能就惹來殺身之禍。所以權威的人、權高的人,也常常感到孤獨。

 

在獨裁的古代,這種高高在上、並不是君主自己可以選擇的孤獨,但來到現今社會,似乎不應該存在這種因為權勢而變得孤獨的人。位高權重者可以多聽大家的建言,不能隨便處置別人。可惜現在還是有些公司的老闆,非常專斷,他也是很孤獨的,跟古代皇帝沒有兩樣。

 

 

從以上四個角度來透視孤獨的面貌,可以更勇於面對人生的真相。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孤獨,都必須要妥善地處理,才不會產生負面或極端的念頭,只要能夠積極面對,找到處理的方法,就能轉而變成正向的力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煩惱也沒關係;牽掛,表示你在意:聖嚴法師開導;吳若權筆記.108課人生疑惑的完整問答》,悅知文化出版,吳若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