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只要家人一通電話隨叫隨到,我找他卻說剝奪個人時間:似乎我跟小孩發生任何事,都跟他無關

老公只要家人一通電話隨叫隨到,我找他卻說剝奪個人時間:似乎我跟小孩發生任何事,都跟他無關

Tina的婚姻超過十年,也在離婚這件事上糾結了好久。

自從生了孩子,她發現自己和先生對家庭的認知有很大不同。兩人衝突不斷,甚至對孩子造成嚴重的影響。

 

經過一番糾結,還有家事商談專業資源的協助與作用,最後,她仍然選擇留在婚姻內,但卻不是出於一開始所想的「忍一忍就好」委曲求全,而是她真的清楚知道了自己內心所要的是什麼後,設法改變自己,而得到了她想要的結果。如今,孩子的狀況改善了,與先生間的關係也穩定了。Tina摟著重修舊好的先生,她笑說,「我的人生跟婚姻,都好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婚姻出狀況,越演越烈

 

Tina談起她婚姻中痛苦的那段回憶。

 

她是大學講師,與開設工程行的先生結婚已超過十年,然而才新婚後不久,她與先生的衝突便已顯現。大小爭執不斷,在隔年孩子出生後,情況更是難以收拾。「主要是我們對家庭觀念的認知不同吧。」Tina說著。

 

先生來自大家族,自小就和堂兄弟們關係緊密,或許因為如此,在與Tina組織小家庭後,先生仍然把原生家庭當作核心,無論有事沒事,甚至只是遊玩閒聊,只要家人一通電話,先生隨叫隨到。

 

這樣的情況令Tina難以忍受,對她來說,自己的家庭剛有新生兒,先生卻天真地想維持單身時的自由生活與自我空間。

 

她看不到先生對自己小家庭的用心,卻看到先生跟著兄弟們打球、餐聚、聊天到夜半,有時Tina和先生已有約定好的規劃,先生卻會因兄弟的邀約而取消原訂計畫。「一開始我也都盡量陪同出席呀,想說盡量積極參與他們的事情。」但先生與親友的聚會經常遲至深夜,Tina 認為容易影響幼兒的作息,而漸漸減少參與。

 

她向先生提出要求,希望先生減少出門的頻率,「把重心放在我們自己的小家庭上。」先生卻認為她可以獨自處理幼兒和家中瑣事,覺得她的要求是在「阻礙兄弟情誼、剝奪個人時間、不給他開心好過、找他麻煩」。

 

衝突開始影響孩子

 

Tina 與先生的關係越來越差,她曾嘗試找夫家的親戚、雙方家長、共同朋友等角色協助溝通,但衝突不減反增,種下許多枝節與隔閡。

 

兩人關係越來越差,每每一提到相關議題,便是一頓大吵。接下來,就是至少一週,甚至長達一個月的冷戰。先生刻意早出晚歸,避開Tina在家的時段,兩人若是「狹路相逢」,互動也如陌生人一般。Tina難以忍受這樣的冷暴力,她把自己關進房間,「似乎我跟小孩發生任何事,都跟他無關。」

 

痛苦的生活持續了好幾年,爭執與吵架隔三差五地不斷循環,雙方火爆到互相動手推擠。有一次孩子在旁目睹嚎啕大哭,Tina一次一次地浮出要不要離婚的念頭,但看看身邊的幼兒,又一次一次地告訴自己忍耐下去。

 

可惜,一味忍耐無法帶來雨過天青的好結果。

 

Tina原先擔心雙方這樣下去,孩子未來可能會發生情緒失控,或是怕孩子有人格缺失,誰知尚未等到孩子長大,她擔心的事就已提早到來。

 

孩子在幼兒園發生了退化的行為,Tina 聽到老師轉述孩子出現便溺在褲子上等狀況,心裡非常著急,於是果斷地尋找專業資源,想幫助孩子,也就是此時,她巧合得知了家事商談資源,開始了個人與心理師的談話。

 

 

關係的轉變

 

「媽媽心理穩了,孩子也會穩了。」Tina聽到心理師說出這句話,她了解必須先照顧好自己。

 

「每次會談中不斷詢問、不斷討論……」在Tina的努力下,她逐漸釐清了對婚姻的看法,也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選擇在不委屈自己的情況下,讓自己在婚姻中能先穩住。

 

在會談過程中難免會因「怎麼竟是我要先低頭、我要先改變」的想法而覺得挫敗,但在兩、三次邀請先生一同進入商談被拒絕之後,Tina清楚知道自己想為孩子留在婚姻中,既然先生覺得都是她的問題,那她先嘗試改變自己。

 

「我逐漸學會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也多發現先生的優點、多稱讚他……」她理性地採用「同理」,並確保兩人在夠冷靜的狀況下再進行溝通。半年以後,先生對於Tina的意見不再那麼抗拒,也逐漸認同了兩人自組的小家庭才是最核心也最重要的事,並開始減少下班後個人的社交活動,兩人慢慢有了交集,回首這段婚姻,到了第十二年才漸入佳境。

 

心理師想說

 

從故事中看見Tina要先生投入小家庭、要關係改善,採取的作為從抗議、直接要求、找夫家的親戚、雙方家長、共同朋友協助溝通、大吵、冷戰到雙方動手,最終讓Tina尋求專業資源協助,從改變自己開始,是因為孩子長期處於父母衝突中而出現退化行為。面對關係問題,有人是來找心理師要討論如何改變對方,處於一種「我要對方改變、我要關係改變」,卻不是「我要在關係中改變」,Tina也坦承曾出現「為何是我要改變」的質疑。但沒辦法讓對方一起來接受婚姻諮商時,也只能從單方的改變做起。

 

越來越邊陲的先生

 

在婚姻關係中,Tina希望先生能當她生活的夥伴、教養孩子的夥伴,認為先生當時是閃一邊,仍在獨身的世界,沒有做她的先生、做孩子的爸爸,但先生要Tina 支持他的社交、老家的情感維繫,Tina只能更投入做母親、家務,與孩子的關係越綁越緊,推先生位移時,先生就越跑開。夫妻兩人的情感需求都向外求,太太投入孩子,先生投入朋友、親屬,兩人的關係是虛的,如果兩人相互拉距、爭輸贏,就無法相互體諒,無人先委屈求全,只有彼此累積不滿與委屈,關係越走越遠,先生在自己建立的這個小家庭的位置也會越來越邊陲。

 

經驗自己的脆弱,關係中的失控感

 

幸好,Tina願意先打破現狀,若只有個人來討論關係問題,絕不是檢討任一方,時常個人來談的一方容易讓心理師認為是對方讓他如此,花時間檢討對方,但系統取向的婚姻諮商師會用發展的眼光帶個案看關係的變化,用關係循環共構的觀點看到兩人是互補或對稱的關係,雙方於目前關係結果中的各自貢獻。所以與Tina探討她面對關係的作為,帶來的結果是如何,怎麼會越面對越不如己意;看見夫妻是如何相互影響、被影響,探討過程中需要面對自己內在的脆弱、經驗。「我無法運用自己的能力來處理關係」、「無法掌握關係走向的失控感」,這對自覺自己很有能力、自尊敏感的人來說,面對內心、自我覺察是很不容易的,但期待關係轉變要先幫自己從關係困境中脫困開始。

 

Tina的自我思考方向:

 

1. 對於親密關係,個人的內心需求為何?

 

2. 當期待婚姻往自己的理想走,卻未達理想時,內心痛苦,在做法上引發了先生什麼樣的回應?先生的回應又引發了自己什麼樣的回應?

 

家事法學者告訴你

 

相愛容易相處難,兩個成長背景不同的人,結婚後必須朝夕相處、面對他方不同的習性,本件Tina 渴望的是婚後小家庭的甜蜜生活,而Tina 先生卻想維持單身時的自由生活與自我空間,繼續跟著兄弟們打球、餐聚、甚至聊天到夜半。

 

婚姻生活是讓夫妻自我修練的場域,尤其當夫妻間已有子女的時候,再也不能任性地說,「既然個性不合就離婚,一輩子老死不相往來」。本件Tina認識到自己的婚姻發生危機,積極的尋求婚姻商談資源,是讓本件婚姻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但如果Tina或是她的先生不是尋求婚姻商談資源,而是直接訴請離婚的話,是否就只有離婚一途呢?

 

依照我《家事事件法》規定,如果當事人直接向法院請求離婚,會被視為聲請調解,這時候法院會安排調解委員和想要離婚的當事人進行調解,法院有時也會安排當事人去上親職課程,或接受心理諮商輔導,讓當事人可以回復理智,因為在高漲的情緒下無法冷靜討論事情,反而會流於意氣之爭。

 

因此當決定要進行家事調解時,建議要注意下列事項:

 

一、覺得自己可以冷靜以對的時候:如果存心要去羞辱、指責對方,只是拉長戰線而已,於事無補。

 

二、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的時候:如果你覺得對方還欠你一個道歉,前提必須弄清楚誰是誰非。

 

三、清楚自己愛子女更勝於恨配偶的時候:要幫助孩子瞭解離婚不是他們的錯,並把孩子的需求放在首位。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兩個騎士同時看到一面盾牌,看到盾牌正面的騎士說盾牌是白色的,但看到盾牌另一面的騎士卻發現盾牌是黑色的,二個人都聲稱自己沒有錯,二人大打出手終於兩敗俱傷臥倒在地,此時才發現原來盾牌裡外有黑白兩種顏色。原來世界上的事情,眼見為憑但未必為真,我們認為的真理有時候未必是唯一的,可能自己也有錯,因此婚姻問題經由婚姻商談或家事調解即可藉此機會釐清。國人面對心理情緒問題,很少主動尋求心理諮商輔導,藉由婚姻商談或家事調解可以先處理情緒,再處理法律爭議,足見未來婚姻問題非常需要心理和法律專家的合作與協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關於離婚,你必須知道的事:諮商心理師和家事法專家給的處方箋》,商周出版,林秋芬、鄧學仁、潘雅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