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到氣頭上脫口說離婚,對方竟回好?注意9用詞「好好說話」,幸福從來不是吵來的

吵到氣頭上脫口說離婚,對方竟回好?注意9用詞「好好說話」,幸福從來不是吵來的

在心情很急躁的當下,我們往往會讓防衛變成攻擊。有時候話到嘴邊,要先忍一忍,因為說出去的話是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

 

從戀人變成夫妻,從過往的煲電話變成煲湯,當濃情蜜意已然熬成了柴米油鹽的日常,當朝思暮想逐漸變成了朝夕相處的平常,還有工作上人際與升遷的壓力,以及生活上開銷與張羅的壓力,都會讓夫妻之間談話的氣氛與內容,如同從天堂墜入地獄,愈變愈無趣。

 

不但不再情話綿綿,還會因為對話溝通不良,讓原本相愛的有情人,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甚至是相看兩厭的仇人。

 

言語霸凌往往比肢體傷害還恐怖,那是殺人不見血的刀刃。我們要如何透過語言找回初相識時的甜蜜與心動呢?

 

一、重話要輕說

 

「今天的菜太鹹,湯又沒有味道。妳到底懂不懂料理啊?」

 

「孩子為什麼常常生病?妳這個媽是怎麼當的?」

 

「家裡怎麼又是一團亂?妳都在家做什麼?」

 

「你賺的錢那麼少,根本連過生活都不夠,還要求我什麼?」

 

「隔壁的先生又升遷了!為什麼你總是在這個位置上不動如山呢?」

 

「你以為賺錢最大,你看到我對這個家的付出了嗎?」

 

這些話也許都是事實,但很多事也是只出一張嘴去批評很容易,如果自己身歷其境去操作,卻不一定會做得比對方好。

 

我們是不是常常起初只是為了自我防衛,卻每每意外變成像是在攻擊配偶?

 

其實說話的態度和內容,音調和表情,種種的語言或非語言的訊息,都會影響我們跟他人的溝通。不要亂評斷配偶為家庭的付出與貢獻,如果發現對方的作為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理想與標準,那只是自己的期待落空了,但不應該讓自己的愛迷路。

 

請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同理一下。例如當家庭裡有年幼的孩子時,真的很難隨時保持居家的清潔與整齊;在還處於事業打拼的初期,也真的很難隨時有可以自由享受與消費的閒錢支配。

 

不論是賺錢養家,還是在家裡持家,都是讓家庭穩定經營的重要力量。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期待或想法,用和善的言詞平實說出就好,千萬不要用尖酸刻薄的言語,來攻擊與傷害配偶的付出。

 

很多人都會強辯自己說的是「實話」而得理不饒人,但並非實話就一定要實說,因為站在實話的制高點上,好像就擁有了道德的決勝點,反而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加碼說出很傷人的話。

 

重話要輕說,而且要用善意和緩地說,特別是現在社群網站大家都在分享生活中享樂的事,會讓人誤以為自己的婚姻最苦,但其實多半是別人只曬恩愛,卻沒有暴露全部的真相。

 

二、急話要慢說

 

在心情很急躁的當下,我們往往會讓防衛變成攻擊。有時候話到嘴邊,要先忍一忍,因為說出去的話是潑出去的水,覆水難收。

 

有一年冬天,我們全家去土耳其旅行,那晚住在伊斯坦堡的飯店,領隊說那家飯店有很棒的溫水游泳池。當時才十歲的小兒子要我帶他去玩水,但隔天要回國,我忙著整理四個人的行李,實在抽不出時間。我希望先生帶孩子們去游泳,沒想到閒閒沒事幹的先生卻不願意。

 

收拾行李已經一團亂的我,加上先生沒有同理心的回覆,憤怒的極致推升,讓我說出冷酷無情的話:「回台灣,我們去簽字吧!」

 

我冷漠的言詞,沒想到換回他更尖銳且挑釁的兩個字:「好啊!」

 

看著在一旁默默流眼淚的老二和不知所措的老大,再看著眼前的行李散亂一地到處都是,我輕嘆了一口氣,沒有力氣再爭辯或攻擊,把所剩無幾的精力謹慎地用在繼續忙著分類與打包。

 

也許是先生也看見了眼前的狀況,正對比著他的無所事事。他見沒戰可打,

 

就從原本鼓起渾身尖刺的河豚戰士消氣,又變回了慈父,用溫和的口氣跟兩個兒子說:「你們去換泳褲吧!爸爸帶你們去游泳!」

 

早知如此,當初何必用拒絕開始呢?

 

男人有時候的行事邏輯,真的很讓人討厭。一開始明明就是他可以做的事,為什麼一定要把女人搞到生氣才肯去做呢?只因為他們都覺得帶孩子、做家務、照顧長輩等,都是女人的事嗎?我如果繼續這樣無限上綱的牽扯與聯想,只會越想越生氣吧?

 

但我沒有繼續生氣,我用更快的速度收拾完行李,帶上相機,去游泳池幫他們父子拍照,讓一家四口在游泳池的波光淋漓中,再度變成有愛在流動的生命活水。用智慧冷靜暫停紛亂的思緒很重要。

 

我知道自己在心急又氣的情況下,亂說了話。而當先生在自我防衛冷回「好啊」時,喚醒了我的覺察,所以我用沉默與繼續工作來回應他。他看見我的忙碌與不是真心要跟他吵架後,也喚醒了自己為人父親的責任和義務,選擇讓步帶孩子們去游泳。

 

在衝突的過程中,為什麼人們常常會越吵越兇,甚至演變成大打出手呢?

 

是因為「急」,急著想贏過對方,好證明我們自己才是對的。

 

但夫妻相處,爭的不是輸贏對錯,而是要如何讓家庭的分工可以更妥善與順暢地運行。只要有人願意改變,就能改變整個衝突場面;只要有人讓步,給了台階,一定要見好就收。

 

三、狠話不要說

 

以前跟先生有爭執,或是心裡覺得很委屈時,我偶爾會跟他撂下要分開的狠話,而他往往不再接話。因為我一直覺得當初他光是看到相片就想認識我,所以我總是有著至高無上的姿態。那次他在伊斯坦堡飯店的反應,其實也讓我嚇了一跳,原來這樣的狠話,迴向到自己身上時,會是這麼難受的感覺!

 

我才開始反省,自己以前是不是太任性了?先生對我的任性,一直是在包容與默默承受嗎?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不怕念起,但怕覺遲」這句話的意涵。

 

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興起念頭,但不能任性地把所有念頭都變成行動或言語對外界展露。說狠話,其實自己也不會快樂,甚至在逞一時口舌之快後,會換來無止境的痛苦,真的是很不明智的一件事。

 

感受與思想是自由、不受控的,但當我們選擇用言語把感受或想法表達出來時,這是一種行為。而行為,是需要受到約制的。這需要我們自己先在內在做情緒的調節,才不會出現深具破壞力的失控行為。

 

狠話、氣話、惡毒的話,不但對事情沒幫助,對溝通沒益處,往往還給夫妻的感情造成致命的一擊。夫妻因為相處的時間多了、久了,很容易知道對方的痛點在哪。在吵架時,千萬要記得口下留情,不要偏偏朝對方的痛點攻擊,最後兩個人都會受到傷害。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報導提到,有位女明星的先生是二婚,她在他們發生衝突吵架時很生氣地指責先生的不對後,還脫口而出說難怪他會被退貨。沒想到她先生先是一愣,接著說:「有些話是不能說的!」說完後她先生就離開了,留下獨自陷入後悔與沉思的女明星,也讓她明白了「語言的界線」。

 

四、抱怨的話要換方式說

 

被批評時,很少有人真能虛心接受。被抱怨,往往也只想懟回去。當夫妻有一方開始尖酸起來,另一方一定也會慢慢變刻薄。

 

但尖酸與刻薄,都不是我們喜歡的生活方式或氣氛,當心中真的有抱怨,也要換個方式說。

 

有一次先生運動回來,要上樓換衣服。我見他把放在樓梯口的收衣籃也一併帶上去,就到後陽台把剛洗好的衣服拿出來,想順便上樓晾衣服。走到三樓時,遇到正要下樓的先生,他說:「我正想下去幫妳拿衣服呢!」

 

我笑著說:「沒關係,今天我自己拿,你去吃早餐吧!」

 

因為先生願意主動幫忙,讓心情很美妙的我,愉快地抱著掛在衣架上很重的溼衣服,邊哼著歌邊爬上四樓前陽台曬衣服。

 

晾完衣服,我跟先生說:「 剛才你說正想幫我拿衣服去曬,其實我好感動喔!」

 

他看見滿臉漾著笑意的我卻不好意思地說:「原本我是覺得很麻煩,想著又要拿溼衣服了,但看到妳已經拿上來,才順口說本來想幫忙的。」

 

我輕撫著他的下巴,笑著說:「謝謝你現在跟我講真心話。但剛才你的確是說要幫我,我還是很開心的。」

 

先生忍住了原本在心中閃過的抱怨,換了一種方式說話,也換來了妻子的好心情,是不是很神奇?

 

當一個人擁有良好的情緒調節能力,就像是擁有一個神奇的魔法棒。讓我們也幫自己創造一隻魔法棒,好嗎?

 

五、甜言蜜語要隨時說

 

不管是結婚多久的老夫老妻,沒有人不喜歡聽甜言蜜語,因為那是最好的催情素。

 

即使到現在,我仍常會用正向的言詞肯定先生在工作上的努力,在生活上的用心,連他上街採買的水果,我也覺得特別好吃。因為這樣時常鼓勵與感謝他,他會幫忙的家事也越來越多,而我們相處的模式也在游刃有餘中不斷創造出新的樂趣和活力。

 

如果覺得甜言蜜語太肉麻實在說不出口, 那也要隨時記得說「 請」、「 謝謝」,這樣當配偶為你或家庭付出而得到感謝時,至少心情也是舒服愉快的。因為當我們的付出被別人視為理所當然時,其實很容易會有被忽視、被利用或是被輕慢的不舒服感覺。

 

六、感謝與關心的話要天天說

 

每天都要關心與感謝你的配偶。因為彼此的作伴,讓我們在開心的時候有人共享,在傷心的時候有人分擔,在寂寞與孤單時,知道還有個關心你的人,在旁邊默默地守護與守候。

 

早晨問他晚上睡得好嗎?下班問他工作開心嗎?每天這樣的噓寒問暖,不但能讓自己拼湊出伴侶的生活樣貌,也傳達了你對他的關心與在乎。

 

七、事情有很多面向,要挑正向的說

 

在孩子剛出生的頭幾年,是一個家庭最紛亂的時候,一方面夫妻的經濟還在衝刺期,另一方面是新手父母還在學習。這時要把眼光放遠來看,因為孩子會逐漸長大,混亂總是會過去。不要常常糾結在負面的地方打轉,要多聚焦在正向的那一面。

 

比方年幼孩子打翻東西雖然讓人手忙腳亂,心情也不好,但那可能是孩子有好奇心還有探索的能力,只是時機沒有抓好。

 

當有人開始出現酸言惡語的挑釁時,會讓我們感到憤怒難受與想反擊,但當對方的語言越界時,我們只要提醒對方界線並冷靜地暫離現場,其實一個巴掌就不再能拍響,這樣也不會變成毫無助益的口水戰。

 

而且夫妻之間好好說話,孩子也才會學著好好說話。說話的藝術,其實就是一家人生活品味高低的重要元素。平常要多去感受聽到什麼樣的話會讓自己舒服愉快?聽到什麼樣的話會讓自己難受甚至想發動攻擊呢?當帶著這樣的覺察多做練習與修正,一定會讓家裡對話的氛圍越來越健康與和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溫度:面對多重角色的平衡之道,讓愛擁有恰到好處的溫暖》,時尚出版,尚瑞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