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助理:存股年報酬率5.6%,離致富之路會遙遙無期嗎?

存股助理:存股年報酬率5.6%,離致富之路會遙遙無期嗎?

一個在職場上腳踏實地、認真努力的人,踏入投資領域,往往會變成好高騖遠、投機取巧的賭徒!為何會有這樣的落差?值得玩味。

編按:原文發表於2022-12-26,文中所設計的投資組合在2023-5-31資產總值為115萬元,報酬率12.7%,預期可領現金股利約5.5萬元。讀者有興趣可以自行查看原本的投組情形,投資路上,慢慢來真的會遙遙無期嗎?

最近,一位年近40的年輕人,因為手上持股組合產生超過40%的虧損,希望我給他一些建議。我為他規劃了一個預估明年現金殖利率5.6%的投資組合,他看後難掩失望之情。他的憂慮是:「我原有的股票跌這麼慘,現在砍是不是會砍在最低點?」「重新調整投資組合後,每年設定的報酬率只有5.6%,而且能不能填息也不知道?」「就算都填息,每年只賺5.6%,離致富之路,仍是遙遙無期啊!」

 

 

 

接下來,我們一一對這位年輕人的疑慮進行拆解,並試著做一些哲學性的探討:

 

疑慮一:5.6%的現金殖利率會不會太低、太划不來?

 

思考:我們先來想一件事情。一個人從零歲、受父母親養育、受國家栽培,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應該需要花23年~24年的光陰吧。我是有兩個小孩子的父親,培養一個小孩子真的不容易,即使讀的是公立學校,栽培到24歲到出社會,單從金錢角度衡量的話,起碼要花700萬~800萬的成本。

 

700~800萬元是沒有把國家社會栽培的成本算進去喔,小孩子從小較大從讀幼稚園,到接受義務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加上健保所花的醫療費用,以及各種大大小小的補貼,起碼也有200萬元。

 

所以,父母親以及國家把一個小孩養到進入社會開始工作,起碼1000萬元的成本是跑不掉的。剛開始工作,薪水加獎金算一個月4萬元好了,一年就是48萬元。可以這麼說,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找一份工作去上班,他主動收入折算成現金殖利率的話是4.8%(48萬/1000萬)。而且還沒有把一天至少8小時綁在工作的時間成本與通勤成本算在內。試想,我們準備了20幾年,主動收入(剛開始幾年)的殖利率才4.8%,但大部分的人卻甘之如飴。相對之下,投資被動收入的殖利率為5.6%,花的時間與精力遠少於主動收入。那麼,那麼大家想想看,5.6%的殖利率是高還是低?

 

這當中還引起了一個值得深思的迷思:為何大部分的人在工作上,在追求主動收入上,都願意腳踏實地,苦幹實幹;但一進入投資領域,就往往認為一年沒賺個30%~50%,投資沒有逮到飆股就好像很划不來?

 

 

疑慮二:現在調整手上慘虧的持股,會不會砍在阿呆谷?

 

思考:的確是很可能砍在阿呆谷,但又怎樣!? 有沒有聽過砍掉重練?在人生道路上,因為砍掉重練的勇氣,讓我們可以破繭而出,更加茁壯。書讀不好沒關係,只要找到自己的志向、自己有熱情的事,我們砍掉重練,重新學習一技之長,仍然可開闢人生新天地。

 

失戀了又怎樣?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緒,走出悲傷陰霾,不要放棄對愛情的追求,更精采豐富的戀情正在等著您。被公司裁員或資遣又怎樣,不管是換工作還是轉換跑道,抱著砍掉重練的決心與勇氣,職涯另一個巔峰正等著您去超越。

 

投資會比教育、愛情與職場的糾結更難以割捨嗎?為什麼您可以在挑戰重重、佈滿荊棘的人生道路上勇氣百倍、斬棘劈荊地果決前進;為何卻在投資的場域中優柔寡斷,甘做縮頭烏龜。

 

 

疑慮三:一個小資族,如果按部就班從領息5.6%開始,會不會永遠都發不了財?

 

思考:人生充滿了可能性,投資也是一樣啊,但連走路都還不會的人,一開始就想學飛,摔得粉身碎骨的機會是很高的。

 

試著想想,一個大學剛畢業的人去企業面試應徵工作,他什麼經驗也沒有,專業能力也有待磨練,請問他會向面試官開口要求月薪15萬,而且要主管的位子嗎?

 

這名社會新鮮人,或許剛進去薪水只有3~4萬多,但他關心產品的品質與市場接受度,總是很雞婆地給研發部門意見。他勤跑業務、用心傾聽客戶的需求,做出好口碑後幫公司爭取到新客戶。他公餘之際,找時間投資自己,學習管理與產業趨勢發展知識......這樣認真的上班族,3~5年之後,每月薪水仍會只有3~4萬嗎?

 

投資路上的學習進程:逐步踏實

 

投資也是如此。剛開始我們先學著如何判斷好公司,學著評價好公司的合理投資價位。慢慢地,我們擴大好公司的選股範圍,持續追蹤它們的發展以及股價慣性。再到一個熟成生巧的程度後,我們甚至可以擴大資金槓桿,透過借低利資金買高息股的方法,放大我們的投資部位,增加我們的領息金額。再到某一個程度後,我們不論長線領息以及波段操作都可運用自如,提高資金運用周轉利來增加現金流。

 

我們都同意,人生要築夢踏實、萬丈高樓平地起,不要好高騖遠。為何一進入到投資領域,安步當車、築夢踏實的哲學卻經常被故意遺忘。追逐熱門股、飆股、短線投機套利反而成為顯學,大家爭相模仿?

 

設計可兼顧工作與投資的全新組合:年化報酬目標5.5%

 

我幫這位年輕人調整舊組合後,設計了一個可以兼顧工作與投資,以年化報酬率為5.5%的投資組合。這個組合包含債券ETF、股票ETF、電子股、傳產股與金融股。102萬規劃的本金,預估明年領息5.74萬,預估殖利率為5.6%。

 

在個股選擇上,我側重「除息早鳥股的」神基(3005)與巨路(6192),分別將於明年3月與4月除息。如果它們能在7月~8月填息,有機會進行二次配息,這樣收息金額會更高。

 

 

 

初入股市沒有新手運,才是真幸運

 

這名年輕人這兩年來才踏入股市,他自歎出師不利,進場時剛好是台股炒到最高點。但我個人認為是老天爺有意特別眷顧他,讓他在基本面與技術面修煉功力極為薄弱下,沒有因為新手的幸運賺到錢,反讓他痛賠40%。

 

老實說,賠40%(約50萬元)真的很值得,因為這讓他有機會打掉重練,在短時間重回投資修練之的正軌。不像年輕時的我,剛開始嘗到甜頭,日後走火入魔遲不悔改,白白浪費了近10年的寶貴光陰。我真的認為,這名年輕人真的有可能是「天公仔」,老天爺對他真的太好了,好到讓我有點嫉妒。

 

40歲的年輕人能有100萬元閒錢投資算是起點不低了,如果他能聽進我的建議,往後20年每年額外投資12萬元(每月1萬),以年化報酬率5.5%做試算,在他60歲應有超過700萬元的退休儲備金,每個月額外可進帳至少3萬元現金股利。

 

這是在假設投資組合標的每年都填息,而且股利維持目前水準的狀況下發生,但也假設未來20年完全賺不到任何一塊錢的價差。但未來20年變數是很多的,如果變壞我們可以進行調整,當然也可能變好。

 

 

 

本文選自《存股助理電子報》第266期︱投資與人生的哲學性思考

 

懂研究,有策略,買賣有底氣,績效才會與眾不同。

存股總編謝富旭,特別針對

1.想提高股息收入的退休族

2.績效不彰的小散戶

3.不想盯盤的上班族

精心規劃2023最新影音課程:精準存股學,全課程共6堂課12小時。

課程中將帶著學員:

1.掌握判斷企業的關鍵因素

2.正確使用現金股利評價法,讓你買的安心賣得開心

3.教大家如何利用「442的買法」與「雙刀流投資法 」 ,讓你長短線搭配提高收益。

4.最重要的:讓大家可以打造出10-12%年報酬率的專屬投資組合。

12小時的影音課搭配存股助理電子報,讓你投資更Light、財富更Up

立刻購課去:https://reurl.cc/y7QdDM

 

【免責聲明】

《今周刊存股助理電子報》所提供之文章或影音僅供訂閱戶參考,不能保證獲利或減少損失,亦無鼓吹以及建議任何具體投資行動或決定。任何投資均有其風險,投資人應為自己的決策負責,本網站不負訂閱者或內容瀏覽者投資盈虧任何之責任。

 

文章具有邏輯連貫性,請訂閱戶切勿轉傳或分享造成誤解 。我們提供的資訊將力求正確性與即時性,但一切財務數字應以證交所以及企業本身所提供為主。對於個別公司的所有分析與看法,皆以存股投資人立場做出發點,並無批評或針貶個別公司營運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