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晉升上司想要的職位,遭處處扯後腿、在老闆面前說我壞話!她無奈:我真不想幹了!

搶先晉升上司想要的職位,遭處處扯後腿、在老闆面前說我壞話!她無奈:我真不想幹了!

擺脫困擾的方式,不是和它糾纏在一起,而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方向,迅速調整,盡快離開。

 

有些心理師轉做生涯諮詢的原因,是他們覺得生涯諮詢的案主和心理諮商的案主相比,情緒和狀態比較穩定,一般不會有讓人特別擔心的事情發生,也就不會那麼棘手。其實,生涯諮詢的案主所遇到的困惑是另外一種棘手,他們要面對的職場江湖並不太平。

 

一般來說,三十歲左右的女性來做生涯諮詢時,都免不了涉及家庭與事業的平衡問題,結婚生子、重返職場……可是蘇晴的情況卻不一樣,看到她在表格中填寫的資料就知道,這是一位很有企圖心的女性。法律科班出身,名校碩士,進入外商公司法務部門工作,不到十年,做到了中國區的法務總監。諮詢訴求中寫著:分析離職利弊,規劃未來方向。

 

「為什麼想要離職呢?」諮詢一開始,我就從這個關鍵點問起。

 

「人際關係。」嘆了口氣,蘇晴接著說:「這是個很灑狗血的故事,不過,就是被我碰上了。」她習慣性地要打開小包取東西,「能抽菸嗎?」旋即又說:「算了,不好意思。我覺得自己被逼得沒有退路,每天去公司成了一種痛苦。」

 

「喝茶嗎?」看到她點頭,我起身泡了一壺茶,倒了一杯放到她面前,「這是岩茶肉桂。別著急,慢慢說。」

 

蘇晴的人際關係和一個人有關。

 

三年前,公司有一起智慧財產權法律糾紛,蘇晴全權負責,因為她的出色表現,得到總部老闆的賞識。加上當時公司法務部門人手短缺,蘇晴的專業才能得以展現,好幾件案子都做得不錯。於是,一年時間內連升兩級,直接負責起了中國區的法務工作。這是一段讓蘇晴特別有成就感的經歷。

 

「老話講,福禍相依,真是沒錯。」她感嘆道。

 

做到了法務負責人的位置,蘇晴才感覺到高處不勝寒。之前,她一心關注工作,關注專業度,可是她沒有發現,自己火箭一樣的晉升速度早已經引起別人的不滿。她聽到過這樣的議論:「憑什麼她升得那麼快?」「經驗夠嗎?還不是運氣好。」「是不是有什麼門路啊?」僅僅議論還不算什麼,她早已成了一些同事攻擊的靶子。

 

因為晉升速度快,之前的一些同事,甚至是上司,都成了自己的下屬,擋了一些人的職涯晉升路徑,於是蘇晴就成了這些人的假想敵。偏偏人際交往、職場政治是蘇晴的弱項,一時間,工作不配合、同事質疑、設置障礙,種種打擊讓她備受挫折。

 

特別是之前的一位上司,本來他是公司內部熱議的法務總監人選,現在蘇晴升上去了,這個同事就被安排負責智慧財產權事務部。雖然也是同級,但就像讓一輛早已志在終點的賽車突然轉彎一樣,蘇晴也知道,他心裡肯定不舒服。雖然這不是自己的責任,但他畢竟曾是自己的上司,蘇晴嘗試過示好,卻被冷冰冰地拒絕,還被認為是別有用心。

 

從此以後,本來應該合作密切的兩個部門,展開了冷戰。處處都是地洞,無辜地躺著也中槍,蘇晴感受到了職場上的森森寒意。

 

「這是你想要辭職的原因?」

 

「我真的不想幹了!」蘇晴說得既憤怒,又無奈,「不合作也就罷了,還處處扯我後腿,在老闆面前說我的壞話。之前老闆不會相信我不行,現在連我都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了。你說,這麼做下去,還有什麼意思呢?」

 

 

「那麼,讓你猶豫、不想辭職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蘇晴沒想到這個問題來得這麼突然。

 

「原因很多了,感情上難以割捨是一個重要原因。想想看,在這裡,我打拚過、贏過、成長過,我怎能割捨得下?」她把目光又投向遠方,「而且,客觀地分析,現在應該是我發展得最好的一個階段。如果我能在法務總監的位置上再做三五年,不僅能夠累積足夠的專業經驗,而且具備了看待事物的整體格局,到那時候,選擇就多了。」

 

看來,蘇晴並不想離開,事情可能也就沒有那麼糟糕。眼下的麻煩,就聚焦在一個點上:如何擺脫人際關係的困擾。

 

我想到了一個比喻:「如果你是一輛身處賽車場的車,你希望自己是一輛什麼車?」

 

「可是,我並不是身處賽車場啊。現在周圍是一些不守規矩的車,不斷超車,還逼我的車,我提升不起速度。我倒真的是希望自己能夠馳騁在賽車場上,或者我乾脆駕駛一架飛機豈不更好,規定航向,誰也不會干擾誰。」看來,蘇晴還是會把自己發展受阻的原因歸結於環境。

 

「那如果此時你就是在公路上呢?還不是一條高速公路,而是一條縣道、省道,有經過的拖拉機、大卡車,還有飛馳的高級轎車?」我又問。

 

「那還能怎麼辦?開慢一點吧。」蘇晴攤了攤手說:「不過,我們公司也沒那麼糟糕,整體素質還是挺高的,只是某些……不然,我早就走了。」

 

「那你說呢?如果對於你所處的環境,可以有一個比喻,會是什麼?」這次我把主動權交給了她。

 

想了好一會兒,蘇晴說:「我現在應該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區。」這個比喻有意思,我饒富興味地看著她。「之前一路狂奔,我的馬力十足。倒不是我非要爭第一,而是時勢造英雄,不跑起來,也對不起這麼好的高速公路啊。可是現在呢,進了休息區,好像道路規則一下子都失靈了,局面混亂,有人看我跑得快,就不想讓我再次上路,加不了油,停不了車,還開不走。」蘇晴一口氣說了好多。

 

「這個比喻有意思。所以,你想要辭職,也只是想盡快駛離這個混亂的休息區吧?」我幫她連結到現實。

 

「是的是的,如果不是這樣混亂,我是不會走的。」她連連點頭。

 

「那我們看看,你是怎麼來到休息區的?」

 

「油不足了。」忽然,蘇晴像是明白了什麼,「哦,對了,我有點明白了,雖然別人總對我的弱項發起攻擊,可這也說明,我畢竟是有不足之處。比如,不熟悉新老闆的工作方式、對有些新的業務方向沒經驗,各部門之間的協調,我也很少做過。」

 

「其他人對你的評價只是放大了你的弱點,進到你的耳朵裡,就像巨大的噪聲。實際上,正是因為你心懷芥蒂,才會被這些噪聲所影響。所以,你來休息區,是為了來加油的。」我再一次提醒她。

 

「是的,我是來加油的。我職位晉升,但能力不足,需要盡快提升。」蘇晴似乎看到了迷霧中的方向。

 

「可是,你身處一片混亂的休息區,該怎麼做呢?」我提出一個新問題。

 

「離開?不行。加油?有點難。我得想辦法回到高速公路上去。」顯然,蘇晴在快速地思考,「嗯嗯,或許,我該保持低調,不要讓別人關注我,給自己減少麻煩,然後想辦法去加油。真不行了,去找管理員。」

 

「對應到工作中,具體怎麼做呢?」

 

「盡量不把同事的議論和指責當回事,不能事事計較,多數人的看法也都還是有原因的。我越是保持低調,不是一出現反對聲音就立刻回應,或許反對聲音就會少一些。我看到的混亂,也可能是我的心煩意亂造成的。」蘇晴很善於自我反思。

 

「在你的內心中,如果可以正面評價自己,或許就可以更善意地理解別人。你一直都很棒,現在只是沒油了。對了,怎麼加油呢?」

 

「我需要針對自己的弱項制訂一個強化的計劃,業餘時間要抓起來。專業方面我很清楚,升到這個位置上來,確實有些業務還不熟悉,我不能著急,也不能停止。至於人際關係、部門間的合作,就更不能著急了,我和大家還處於磨合期,這個階段是省不了的。」蘇晴像是已經有了計劃。

 

「你得相信你的老闆,他把你提升到現在這個位置,一定有他的道理。即便現在不合格,他願意給你時間成長,你也要給自己時間。對了,老闆就是休息區的『管理員』吧?」

 

「是的,我和你說過的之前那個同事,確實是一個大干擾,也正是因為他,我才變得心煩意亂的。我需要找到合適的時機,和老闆溝通一下,爭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蘇晴講了自己的第三個策略。

 

「和老闆溝通的時候,要站在老闆的角度考慮問題,他一定是不希望有麻煩出現的,同時他又期待公司能夠有好的發展。你需要把你對於公司發展做出的努力講出來,請他給你支持。」我給了蘇晴一點建議。

 

「這麼看來,也沒有那麼艱難了。和一個複雜的法律案子比,難度也差不多。」看來,她有信心了。

 

「說到法律案子,你有沒有發現這次遇到的職場危機,和你處理的法律業務有什麼區別?」我想幫蘇晴進一步思考。

 

「如果說區別啊,一個是有準備,一個是沒準備。法律業務再難,也會有預期,大不了找專家請教,再不濟就接受失敗的結果。而面對職場危機,之前沒有概念,自己一下子就慌了。」蘇晴的分析非常精準。

 

「現在呢,有規劃了吧?」我最後推了她一把。

 

「嗯嗯,謝謝趙老師,我覺得自己可以搞定了。」

 

被生活中各種困難打得毫無招架之力的時候,不要疲於接招。擺脫困擾的方式,不是和它糾纏在一起,而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方向,迅速調整,盡快離開。

 

幾天後,我接到蘇晴的回饋:已經和老闆做了溝通。原來,老闆早就知道她的處境,只是希望看到她自己能走出來。

 

「幸虧沒有辭職啊。」手機那邊,我聽到了蘇晴如釋重負的笑聲。

 

轉角看見

 

職場是一個江湖。初涉江湖的人總是會聽到各種關於江湖的傳說,於是有些人還沒經過體驗和努力,就開始肆意揣測。人與人之間,逐漸形成了一堵堵牆,人們寧可走迷宮,也不願意透過牆看看彼此。這正是處理人際關係的難點:雙方各自「惡意」揣測,把對方列為「假想敵」,從一件小事開始,建立自己的壁壘。如果大家都陷入這樣的模式中,那就不會有贏家。

 

解決方法是:

 

評估關係的實質利益點,以開放、合作的心態主動溝通,在大家的一致點上建立共識,在存疑點上擱置,在不同點上我行我素,快速通過。

 

足夠開放,你就足夠強大。在不知道的事情上選擇善意理解,或許會讓我們更有動力。

 

職場遠沒有那麼冷漠與險惡,我們也不必少年老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資深生涯諮詢師帶你跳脫外在困局,清除自我苛責,重寫人生劇本》,寶瓶文化出版,趙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