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蔬食愛好者教我的事:世上沒有完美信念,最重要是傾聽自己的心,用靈活態度生活

成為蔬食愛好者教我的事:世上沒有完美信念,最重要是傾聽自己的心,用靈活態度生活

我在聖地牙哥朝聖路上遇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咖啡館。這個很小的咖啡館前院非常大,和建築物本身形成鮮明對比,前院可供朝聖者們露營,也自由放牧和飼養多種動物。

 

我在那裡看到了非常「可愛」的雞,牠們跟在一手拿著咖啡、一手拿著麵包走出咖啡館的我後面,彷彿在說:「分點麵包給我吧。」那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雞群玩耍。這與和妹妹養的兩隻貴賓狗玩沒什麼不同,是非常友善又溫馨的交流。

 

那次經歷讓我震驚又感動,以前從來沒意識到雞是和人類一樣的生命體,我的無知大大對自己造成衝擊。我原本就為了健康和環保因素,選擇以蔬食為主的飲食,那天在聖地牙哥朝聖路上與可愛的雞相遇則讓我踏上完全蔬食主義者的道路。我從單純以蔬食為主的飲食習慣,變成了拒吃肉類的蔬食主義者。剛開始我非常滿意,覺得這是正確的事,也想做好。

 

因此,在與非素食者的先生或朋友們聚餐時,偶爾吃肉總會讓我愧疚不已。加了牛奶的咖啡原本是我最喜歡的飲料,也是唯一的愛好,但是成為蔬食者後,喝那樣的咖啡也讓我內疚。由於我不想戒掉咖啡,所以每次喝咖啡時感受到的罪惡感成了很大的壓力……最後,只要想到要吃不該吃的食物我就會消化不良,吃東西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快樂的事,而是如考試般讓人緊張且不舒服。

 

為了堅持自己認為正確的信念而折磨自己,這真的是對的嗎?吃東西不再帶來快樂後,我才看到被「蔬食」所束縛而痛苦的自己。

 

因為不想傷害生命而實踐的飲食方式反而傷害了我。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信念,也沒有完美的正確答案或無論如何都必須遵守的東西。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不勉強的情況下傾聽自己的心意,用靈活的態度生活。

 

 

因此,我決定成為「蔬食愛好者」而非「蔬食主義者」。盡量少吃肉的想法沒有變,但是我從「完美遵守」的心態轉變為「盡我所能,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的開放心態。

 

過去我和別人聚會時都會說自己吃素,現在則維持以蔬食為主的飲食習慣,可以吃肉,但是盡量不吃。如同其他飲食愛好,我會向朋友表示自己偏好蔬食,並互相尊重,選擇合適的餐廳。

 

這個變化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我決心要把生活過得更好。雖然我熱愛並關懷動物和環境,但是我決定要更尊重並先照顧好自己。這麼做之後,我的心確實比以前舒服多了。

 

每當我說自己吃素,大家都會說:「應該很辛苦吧!」也有些人會問要去哪裡吃。由於這樣的飲食方式有諸多限制,所以大家當然覺得很困難。

 

然而,我反而是在成為蔬食愛好者後才覺得變自由了。因為我不再明確界定吃與不吃的東西,我吃雞蛋,喝有牛奶的咖啡,也吃鯷魚湯頭的湯麵。我不想再權衡信念和價值,並遵守如刀般折磨我的規則。我覺得不舒服就不吃,認為沒事就吃,但是在吃的時候懷著感恩且喜悅的心情,因此,我現在即使吃肉,心裡也沒有愧疚感。

 

我也擺脫了一日三餐都要很精緻的想法。即使糙米飯裡只有海苔和生菜也能吃飽,如果沒有米飯,一碗水果也能成為令人滿意的一餐。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肉,還有很多能吃飽的東西,尤其是香蕉,既不會給胃帶來負擔,又讓人有飽足感,甚至不需要辛苦清洗和削皮,因而成為我最喜歡的食物。

 

飯、湯、主菜和小菜都備齊才算真正一餐的概念消失後,我擁有了能節省時間、金錢和精力的單純飲食生活。我一天只吃一頓全部備齊的餐,主要吃原型食物、簡單料理的蔬果、麵包和咖啡。雖然這樣的食譜不是正確答案,但是我非常滿意。

 

有些人擔心吃素營養不均衡,甚至也有專家如此表示,但是有一點我可以肯定,那就是在追求蔬食的同時,我更加珍惜自己的身體。我自然而然地戒掉了消夜、暴飲暴食、太辣或過鹹的食物、速食和酒等,僅憑這些,我就比以前健康許多。大部分疾病都不是因為不吃肉造成的,而是亂吃所導致。

 

雖然嘗試過很多次,但似乎總是回到原點的蔬食主義者挑戰和蔬食生活,現在回想起來,我並不是回到原點,而是逐漸向前邁進。

 

我以為滿腔熱情走了十步後,搖著頭往回走的我是原地踏步,然而事實上我只是退了七步而已,我仍然前進了三步。往後即使仍是邁出十步,退回七步,我仍會繼續挑戰。本以為自己什麼都沒達成,但是我已經和幾年前無知的自己完全不同了。

 

我想不論再過多久,自己可能都無法成為完美的蔬食主義者,但是我仍會像至今為止追求蔬食主義的生活一樣,往前走十步,退七步,踏實地前進三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某天我的衣架就垮了:日常的卸載練習,你不必再過得廉價而馬虎》,遠流出版,李慧林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