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來到你面前的人,總要讓他離去時,變得更好、更快樂!50後,你要做仁慈的見證

每一個來到你面前的人,總要讓他離去時,變得更好、更快樂!50後,你要做仁慈的見證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提琴家馬友友曾說:「我之所以能在演出前保持平常心,是因為我已經到了一定年紀,不需要再去證明自己有多優秀的關係。」

 

年輕時太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們,為了顧慮別人對我們的評價而活得很辛苦、很勉強,當然也會很焦慮。

 

年齡愈大,一方面如馬友友說的,不必再去證明自己,可以活得愈來愈自在,另一方面是真的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忙不完的事情與煩惱,根本沒那個閒工夫理你,即便評論你,也只是隨口說說,若在意這些無足輕重的話語,就是和自己過不去。

 

或許如此,街頭上就出現了愈來愈多旁若無人的大媽、大嬸,或號稱無敵的歐吉桑、歐巴桑。

 

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才能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猶太教經典《塔木德》裡有個提問:「假如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是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不希望別人介入我們的生活,同樣地,我們也不該介入別人的人生,即便他們是家人、孩子,更不該要求孩子為了滿足自己的期望而活。

 

不過,人際關係還是重要的,畢竟人的意義與價值必須在和人群、社會的互動中展現出來。

 

《塔木德》中有段話:「假設有十個人,其中一個人討厭你,不論發生什麼事都會批評你,你也不喜歡他。

 

有二個人和你非常合得來,無論如何都會支持你,至於剩下的七個人,並不特別屬於哪一邊,你的焦點會放在那個批評你的人?還是那兩個喜歡你的人?」

 

我們理智上知道每個人時間有限,應該關注與回應那些喜歡我們的好朋友,但是情感上會被那些不友善的批評搞得很不開心。因此,要讓自己活得開心,就要把我們的關注與心力放在對的地方。

 

年齡愈大能活得愈自在,除了關注焦點改變之外,更重要的是認知框架的擴大。

 

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曾提出精神三境界,I must、I will、I am 的觀點,認為「我該(I must)是被動的,我要(I will)代表個人意志的成長,但這不是最高境界。

 

我是(I am)超越前二者,是自我意志的明確定位與新境界之抵達,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一個自主滾動的輪子、一個神聖的肯定。」

 

這裡所提的肯定是來自內在,而不是索求外界的讚美,這種每個人內在的自我認知是毫不勉強的,也是最持久的力量。

 

你相信什麼就看見什麼,也會變成你相信的事物,汽車大王福特(Henry Ford)說的一點也沒錯:「你認為你做得到,或者你認為你做不到,你都是對的。」

 

我們打心底認為自己做不到,即使外在表現似乎努力了,但最終還是做不成;相反的,我們真心認為自己做得到,即便外在條件再差,情勢似乎不可為,但內心的相信終究會讓我們達成目標。

 

想獲得別人的關注與肯定是內心共同的渴望,很多人勤於在朋友的臉書貼文按讚,也不吝於在Line上用可愛的貼圖回應,更會把握機會參加各種聚會,因為我們希望有好的人際關係,渴望獲得別人的好感。

 

但是專家說這些刻意的行為或許會讓我們很有人氣,可是不會讓別人真正喜歡我們,而且一味追求人氣,只能帶來短暫虛幻的快樂,只有別人對我們有好感,才能擁有真實而長遠的幸福。

 

專家認為,和別人互動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呈現「真誠、正向、關注」三項特質,才能獲得別人真正的好感。

 

大多數人或許喜歡別人的討好、讚美,甚至阿諛奉承,但若沒有感受到他的真誠,對那個奉承的人不會產生真正的好感,因為我們討厭虛偽的人,喜歡坦率、能表現出真實自我的朋友。

 

至於「正向」的意思並不是指一定要生性樂觀才能獲得別人的好感,而是和別人的互動中,彼此能有正向的態度,讓人覺得安心、愉悅,甚至能受到鼓舞。

 

最後「關注」指在互動過程中是全心全意的,不會一直看著手機,或者心不在焉,想著等一下要去處理的重要事情,當然,如果能與朋友找到彼此共同關懷或興趣喜好,那就更加分了。

 

研究也發現,我們與別人互動的態度會影響到對方,而對方的感受又會回過來影響到我們,而這種好感能讓對方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也願意和我們合作。

 

有個有趣的研究,研究人員將職場上與我們共事互動的人分為四大類─能力強但不好相處、能力差但很好相處、能力強又很好相處、能力差又難相處,讓受試者選擇。

 

扣除後兩項幾乎毫無疑義之外(誰都喜歡和能力強又好相處的人共事,都討厭和能力差又難相處的人共事),比較有趣的是能力強但不好相處及能力差但好相處這兩類。

 

幾乎所有的老闆和主管都認為能力強比較重要,但研究人員進一步探究他們的實際選擇時,卻發現和表面上表示的不一樣,大家還是偏好比較好相處的人。

 

這個研究結果和我們平常與朋友互動很類似,如果一個人的個性和行為惹人厭,那麼他有沒有能力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根本沒有人想和他相處。

 

 

這些年我努力的目標是效法德蕾莎修女(Mater Teresia):「每一個來到你面前的人,總要讓他離去時,變得更好、更快樂。你要做上帝仁慈的見證,在你的面容裡有仁慈,在你的眼睛裡有仁慈,在你微笑裡有仁慈。」

 

要做到這些並不難,只要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微笑,並記得星雲大師說的「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只要稍加留意,人人都可以做到這三好,不然至少可以做到口不出惡言。

 

不管活到幾歲,完成了多少豐功偉業,每個人一定會離開這個世界,而且沒辦法帶走任何東西,但是來世界一遭,究竟留下了些什麼?垃圾、汙染、混亂?還是溫暖與美好?

 

就像德蕾莎修女的提醒,你留給和你相遇的人哪些東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3:你好,我好,做公益與世界共好》,時報出版, 李偉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