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杜絕和討厭的人溝通!過來人教你「有效溝通」1技巧,換個角度其實不必說服他

難杜絕和討厭的人溝通!過來人教你「有效溝通」1技巧,換個角度其實不必說服他

說到眼神交流,除了日本人,幾乎所有的外國人都傾向於認為不看對方眼睛說話的人不值得信賴。這也是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時最需要注意的一點。

 

即使是你平常覺得很難溝通的人,只要你改變看事情的角度,或許就能溝通。

 

公司裡總有些很難溝通的人。你應該不太可能喜歡那種人;當然,對方也會察覺到你不喜歡他的心情,所以不難想像對方也不太可能對你有好感。

 

如果彼此都討厭對方,又怎麼可能產生理解與共鳴?所以當然會雞同鴨講。這種關係演變到最後,最糟的狀態就是忽視與漠不關心。

 

如此一來,等於是周圍有人對自己的存在「視而不見」,這樣真的很痛苦。德蕾莎修女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漠不關心。」就是這個意思。

 

這時,請先從自己的角度分析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對方。

 

如此一來,或許就會發現,是因為對方都不老實照你的委託或指示去做,經常專斷獨行,每次都把你氣得半死。

 

可惜你無法將對方的態度變成你喜歡的樣子。除非對方自己想要改變,否則你永遠拿對方沒輒。唯有過去與他人無法改變。

 

那麼,何不改變自己的看法呢?這是只要你願意,就能做到的事。

 

請重新觀察對方的特徵,把過去在你眼中是缺點的特徵看成長處。這麼一來,你會發現對方即使過去只能用自作主張、任性妄為來形容的態度,也能換個說法,以「確實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行動力」來形容。

 

而且組織也需要這種人。只要這麼想,就沒有理由再討厭對方了。當你改變看對方的角度,你說的話也更容易被對方聽進去。因為過去你們之間一直卡著內心的屏障,讓你無意識的發送出這個人「真討厭」的訊號。

 

要怎麼解釋一個人的特色是自己的問題。喜不喜歡一個人也都出自於自己的主觀意識。

 

不只是自己的想法或看法可以改變,就連主動出擊的方法也有機會改變。

 

說話時的姿勢、說話的速度和音量的大小、附和的詞彙等,只要覺得這麼一來或許能讓對方更容易表達,不妨都試試看。

 

此外,把手放在看得見的位置。請把手放在桌上,賦予雙手豐富的表情。如果做出與對方相同的動作,還能增加彼此之間的親切感。絕對不要把手藏在桌子底下。當對方看不見你的掌心時,會覺得你似乎在隱瞞什麼。

 

請務必直視對方的雙眼。視線完全沒有對到人家,是萬萬不可的。話雖如此,說話時如果一直盯著對方的眼睛也很奇怪。日本人比較害羞,肯定會有很多人都覺得怪怪的。

 

你可以偶爾垂下視線。看著對方的領結,再把視線拉回去的程度大概是最恰到好處的距離。如果看著完全不同的方向,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在看什麼?對我說的話沒興趣嗎?」

 

說到眼神交流,除了日本人,幾乎所有的外國人都傾向於認為不看對方眼睛說話的人不值得信賴。這也是與不同文化的人交流時最需要注意的一點。

 

除此之外,像鸚鵡似的重複對方說的最後一句話,這招也很有效,例如——

 

①「那是兩個月前的事了」→「是兩個月前的事啊」

②「我覺得好難,非常擔心」→「很擔心吧」

 

這時要特別小心,千萬別擅自解釋或加入自己的推測。

 

①→「拖了那麼久,結果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啦」

②→「畢竟是很棘手的案件,也難怪你會擔心」

 

就算自己猜得沒錯,也不要隨便解釋。因為如果是跟你特別不對盤的人,你任意解釋的話,對方多半都會火冒三丈的覺得「才不是那樣」。「要你多嘴!你就是這樣才討人厭!」──請務必留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超人氣諮商師的低成本溝通術》,樂金文化出版,稻增美佳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