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集中心力去完成!人到中年,不要為迎合別人期待,扭曲了自己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集中心力去完成!人到中年,不要為迎合別人期待,扭曲了自己

我看過責任感很重的人,因為承擔太多來自他人的期許,產生許多不必要的壓力,而感到不自由。

聖嚴法師曾引領法鼓山做了很多公益的事,幾乎每個人都對他有很高的期許。每當政治混亂、經濟蕭條、教育政策搖擺、甚至家庭發生暴力時,都會希望聖嚴法師能夠站出來說幾句話。我很好奇這些期待,會不會讓聖嚴法師覺得不自由呢?

以「行銷」為比喻,聖嚴法師謙虛地說自己只能開「專賣店」,提供自己有把握、而且專精的服務,不能像「百貨公司」樣樣都賣。即使今天是總統來訪,聖嚴法師也只能講佛法,沒辦法越俎代庖去談政治、經濟、教育。

 

「貓捉老鼠是對的;狗捉老鼠是錯的。」聖嚴法師再度用很妙的比喻,提示「專業」的重要性,同時也點出「篩選」「聚焦」的必要性。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集中心力去完成,不要為迎合別人的期待,扭曲了自己。

 

懂得禮貌地拒絕,向別人說「不」,也是一種必須學習的方式,才能保住自由。否則,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常會被牽著鼻子走,就會失去原本該有的自由。

 

認識自己能力的底線和極限,不偷懶、也不超過,就是給自己保留自由的空間,而不要被外面的要求或期待困住。

 

否則,承諾了別人以後,弄得焦頭爛額,最後可能沒有幫到人家的忙,自己反而陷在不自由的痛苦之中。

 

 

拿捏分寸很重要。訂定比實際需要再高出五%的目標,是為激勵自己;但是,如果訂定比實際需要再高出十%的目標,就可能是過度逼迫自己、甚至是虐待自己。

 

聖嚴法師建議:「要從經驗之中,衡量自己的能力。」如果,訂定比實際需要再高出五%的目標,結果達到了,表示我們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有所成長;萬一沒有達到目標,表示自己的能力還不夠,要給自己多點時間,成長是要慢慢來的,不能期待自己一步登天。

 

當我提到常勉強自己追求比較高的目標時,聖嚴法師不忍心批評我「不自量力」,反而很疼惜地說:「追求目標,多少會勉強自己一些,這是正常的,不勉強自己,就不會有進步。你沒弄到焦頭爛額,表示你還正在成長中,你的能力還在進步。」

 

這句話,曾經是一個長輩對晚輩的勉勵;而今,成為我常常用來當作對自我的疼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煩惱也沒關係;牽掛,表示你在意:聖嚴法師開導;吳若權筆記.108課人生疑惑的完整問答》,悅知文化出版,吳若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