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3大類營養素維持關節結構、軟骨組織健康、修復黏膜與滑液

靠3大類營養素維持關節結構、軟骨組織健康、修復黏膜與滑液

網路上謠傳,吃B群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陳炯瑜醫師說明,B群是8種維生素的總稱,包含菸鹼酸、泛酸、葉酸...等等,維生素之間彼此會分工合作,幫助身體的運作與正常代謝,此外也能幫助把碳水化合物,直接轉換成葡萄糖,成為人體可以使用的能量。

 

但目前對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因此大家可以把B群當作營養補充,但絕對不是治療的方法,如果有關節疼痛問題,務必尋求專業的醫師的協助。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陳炯瑜醫師分享,如果想要保養關節,也可以透過補充這些營養素來維持關節的健康度。

 

1. 維生素C:維生素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關鍵,能幫助穩定結構,維持軟骨組織的健康。

 

➡建議攝取食物:奇異果、芭樂、柳橙、青椒、菠菜

 

2. 葡萄糖胺: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

 

➡建議攝取食物:蝦子、螃蟹、雞翅、山藥

 

3. 類胡蘿蔔素:是植物才有的有機色素,可以幫助修復黏膜與滑液,保護關節軟骨。

 

➡建議攝取食物:南瓜、綠花椰菜、紅蘿蔔

 

此外,日常中也可以透過以下方法來保養關節。

 

1.運動:定期運動可以強化肌肉、韌帶和關節周圍的組織,減少壓力和疼痛,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穩定性。像是重訓、游泳、皮拉提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2.留意姿勢:保持正確的姿勢可以減少關節的壓力,減少疼痛和不適感。例如:避免站三七步、在使用電腦時,椅子的高度應該要讓膝蓋自然呈現90度,也要避免長期久坐或久站。

 

如果已經出現關節疼痛、活動時覺得卡卡不順,建議要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另外也可以透過免動刀的關節保養方式,幫助你擺脫疼痛,重新找回靈活的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