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香蕉!醫師見證:這2種水果讓人秒睡,還可保養攝護腺!3大類助眠食物,天天吃好好睡

不只香蕉!醫師見證:這2種水果讓人秒睡,還可保養攝護腺!3大類助眠食物,天天吃好好睡

近年來,睡眠成為現代人關注的議題,有些人甚至需要靠醫師處方箋才能入睡,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因他身為醫師、常需值班,作息常會被打亂,他現在常靠3種生活飲食方式助眠,除了睡前少用3C產品外,他平常都吃番茄、奇異果來幫助自己入睡,因番茄含有可幫助神經放鬆的GABA,而奇異果含大量維生素C,可抗氧化並幫助入睡。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其臉書粉專表示,根據統計資料,全台有近500萬人睡不好,有些人甚至必須靠醫師處方箋才能入睡,身為醫師的他也因工作打亂作息,年輕時睡眠時間容易調整,但隨著年紀漸長,加上家庭與事業的壓力,作息較難調整,也會有睡不好的情況。

 

他透露,他的助眠秘訣有3個,一為睡前30分鐘就停止使用3C產品,二為避免在睡前2~3個小時吃東西,三為平常多吃番茄、奇異果、牛奶。他說明,番茄含有GABA可以協助放鬆情緒;奇異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可抗氧化,也可幫助入睡;牛奶則含豐富色胺酸可以幫助情緒穩定。

 

此外,戴定恩曾表示,年過50歲的男性,幾乎都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例如頻尿、夜尿、尿完仍有殘尿感,而番茄中的茄紅素是最能延緩攝護腺肥大的營養素,民眾若要補充茄紅素可透過打成番茄汁、與油脂一起攝取,以及煮熟後食用。

 

 

編按:番茄除了含有「GABA胺基酸」能調節自律神經、有助抒壓,也富含鉀及水分,能幫助降低體溫,達到助眠效果,因此晚餐時段吃最好。至於奇異果,在豐富維他命C之外,也含有鈣、鎂,是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具安定神經及解除疲勞的作用。

 

而除了上述兩種水果與牛奶之外,營養師張佩蓉也推薦3大類助眠食物:

 

1、色胺酸

 

功效:是大腦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可減緩神經活動、讓人安定放鬆,引發睡意。

 

食物來源:小米、蝦米、紫菜、乳製品、香蕉、黃豆製品、芝麻、南瓜子、葵花子、杏仁、鮪魚等。

 

2、維生素B群

 

功效:能調節新陳代謝,安定神經,具舒緩效果。

 

食物來源:豬瘦肉、肝臟、啤酒酵母、蛋、燕麥、大麥、糙米、全麥麵包、全麥餅乾、堅果類等。

 

3、鈣、鎂

 

功效: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具安定神經及解除疲勞的作用。

 

食物來源:乳製品、小魚乾、蝦米、堅果類、奇異果、深綠色蔬菜等。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