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來第一件事要做什麼?避免1舉動,良好的早晨儀式讓你整天充滿正能量、大腦有活力

醒來第一件事要做什麼?避免1舉動,良好的早晨儀式讓你整天充滿正能量、大腦有活力

早上醒來時的瞬間,不妨先想想今天有什麼期待的事,找出一天當中最大的小確幸,就能找回積極、有幹勁的心情。

 

你醒來之後,會先做什麼呢?

 

聽到這個問題,應該很多人會回答「為了知道現在幾點,會先看看手機」。

 

如果大家知道「起床立刻看手機」,其實是降低早晨工作效率的原因之一,內心又做何感想呢?

 

起床後的一個訊息,會改變整天的心情

 

基本上,手機是用來溝通的工具,早上起床立刻看手機的話,一定會跟人產生連結;查看睡著時收到的訊息或檢查社交軟體,這種無意間採取的行動,都會形成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如果是積極正向的內容另當別論,棘手的是看到某個人的發文或留言而覺得心浮氣躁、看到工作上的訊息覺得「唉......真不想處理」,或是看到不忍卒睹的悲慘新聞,導致心情大受影響、跌落谷底的情況也屢見不鮮。

 

換句話說,「起床後,先看手機」的行為,等於是故意讓負面消息進入全新狀態的腦中─這樣太可惜了!

 

我把才剛醒來、頭腦還處於一片空白的狀態稱為「白金時間」,而這段時間不應該用來吸收負面消息,應該在尚未接收到任何訊息的狀態下面對自己真正的情緒。

 

問自己「現在的心情如何?」前,如果先看手機,從而產生負面情緒,就無法真正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因為人的負面情緒很容易戰勝正面情緒。

 

再說得深入一點,科學上已經證明,手機發出的藍光會給大腦帶來強烈的刺激,干擾睡眠,可以的話請不要把手機放在臥室裡,這也是有效利用白金時間的訣竅之一。

 

在起床的時候,先想想今天會發生的「小確幸」

 

話雖如此,大概也有人臥室裡沒有時鐘,沒有手機就不知道時間,或是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手機不離身。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話,早上醒來時的瞬間,不妨先想想今天有什麼期待的事,找出一天當中最大的小確幸,就能找回積極、有幹勁的心情。

 

一旦找出今天的樂趣所在,即使覺得「好討厭啊,今天有一場漫長的會議」、「要去拜訪難纏的客戶,壓力好大......」,也能產生「好期待開完那場討厭的會議之後喝的酒」、「拜訪完難纏的客戶後,心情一定會輕鬆許多,所以面帶笑容加油吧」等等正面的思考。

 

愈是一成不變的日子,愈要學會自己找樂子,有很多人早晨醒來時,都抱著消極負面的情緒,好好利用這段「白金時間」,先為自己找出今天值得高興、有趣的事情,這也是讓一成不變的日子,能有效變身成美好一天的訣竅之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樂金文化出版,奇普‧希思, 丹‧希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