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與電機系強強聯手!陽明交大「醫學電資組」招生,培育「未來醫院」跨領域人才

醫學與電機系強強聯手!陽明交大「醫學電資組」招生,培育「未來醫院」跨領域人才

三年前陽明交大醫學系首創醫學系「醫師工程師組」,內容跨電機資工和醫學課程,學生大一大二到電機系修課,大三再回到醫學系,跟醫師組的同學繼續四年課程。畢業後「雙料」身分,除了醫師,還多了跨領域電機資工,未來除了醫師本業外,也可以更深入的利用工程基礎進行專業的醫學研究。而在這醫學系「醫師工程師組」創立後三年,更因反應熱烈,陽明交大電機系也決定在2023年,成立對應的「醫學電資組」開始招生。

 

陽明交大電機系主任劉建男表示,根據這幾年招生宣傳的觀察,發現有些高中生對於未來到底該選醫學還是電機,有些徬徨,而新成立的「醫學電資組」可以讓這些具有跨領域才華的孩子,有機會發現自己未來更多的可能性,再加上近年數位醫療市場的崛起,未來醫院醫療結合科技將是趨勢,培育跨領域人才讓未來的路,選擇更寬廣。

 

過去陽明和交大在尚未合併前,就有合作關係,如今合校後,資源和合作更緊密,學生校內選課也更便利,這才促成了這樣的一個特別的跨領域合作。劉主任舉例,在「醫學電資組」的學生,若發現自己對醫學更有興趣,可以在大四後轉去考後醫,而若發現自己對電機興趣更濃,也可留在電機相關的研究所,繼續在生醫電子或其他電機領域進行研發與創新,畢業出路將會更多元。

 

 

劉主任強調,電機系「醫學電資組」跟醫學系最不同的,是留在二類組招生。目標是鼓勵電機系的學生,在不增加畢業學分及修業年限的前提下,可以比別人多學習醫學基礎課程,相信學成不但能更增加人文與溫度,還能藉修業期間認識醫學的老師與同學,就會比別人多一些人脈和機會,成為跨領域人才。

 

陽明交大醫學系「醫師工程師組」大三學生朱雅萱受訪時表示,她自新竹實驗高中畢業後,對於醫學和資工都有興趣的她,選填志願時,苦於不知該如何選擇,選哪個都怕自己有遺憾。直到看到陽明交大竟然推出這「跨界綜合版」立刻選填。

 

朱雅萱說,兩個系著重和培養的專長不同,醫學能讓她理解生物及人體的奧妙機制,而電機資工重視數學,讓她思考邏輯更嚴謹,也懂得如何創新與設計程式。未來她希望自己成為一名外科醫師,並利用自己電機資工領域的專長,提供工程師沒注意到的臨床小細節,進而協助科技在醫療領域的幫助,相信更能解決病人的問題,也有信心能以醫師的角度,協助工程師醫學影像的判讀。

 

 

而建中畢業的醫師工程師組大一學生呂旻鴻則說,自己對程式設計非常有興趣,對數理各科也都很有興趣,目前透過科技合作,更覺得工程課也十分有趣。未來期許自己,除了能將醫師本業做好,還能利用自己的電機專長創業,做個跨領域人才。

 

陽明交大醫學系副系主任楊智傑則說,因應現代科技的發展,跨領域門檻愈來愈高,如果還是按照現在的醫學教育思維,「未來的醫師恐怕無法面對醫療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挑戰。」因而基於這個盼望,才更希望藉由與電機系的合作,融入醫學教育當中,更期待這些學生未來作為醫界和工程師的領頭羊,用能溝通的語言,降低溝通成本,成為雙方橋梁,更能為台灣醫學研究做出重大貢獻。

 

楊副主任強調,跨領域人才的培育,就是醫學系與電機系的「強強聯手」。這個年代,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價值。學生也能享受雙邊資源、人脈,會比一般科系學生畢業後更有競爭力。雖然這兩個科系目前名額都不多,「醫學電資組」和「醫師工程師組」,每屆只有各10個名額,但希望未來能培育出更多不一樣的跨領域人才。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